心臟病發作過的病人,不管是心絞痛或是心肌梗塞的病人,因為那種痛不欲生的心臟不舒服,會讓我們的病患有比較多的健康警惕與危機意識! 但是很多病人也因此擔心之後的生活是不是會有許多的影響,尤其是心臟病的病人以男性為多,性生活也是大家常常擔心的問題! 特別是坊間有很多奇怪的傳聞,諸如『馬上風』等等,到底有多少真實性呢?

其實一般民眾對於心肌梗塞之後的性行為的安全性疑慮,不是沒有道理的。 因為科學的研究中證實,進行性行為時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是平常的兩倍,也就是說進行性行為的時候是真的比較容易發生心肌梗塞[1]。 甚至在早期心肌梗塞沒有好的治療方法的時候,因為心臟病發後的高度危險性,與心臟病患的恢復較慢,醫師會建議病患要在心肌梗塞後的8周內避免性行為的進行。 但是在近年心肌梗塞的治療突飛猛進,特別是有緊急的心導管手術治療,心臟病發的死亡率下降許多,病患的恢復也比之前要好得很多。 因此,2005年就有醫師建議心肌梗塞後的病患應該在病發後的4週可以開始性行為[2]。 之後2012年美國心臟學院又做了進一步的放寬限制。

根據2012年美國心臟學院的正式科學報告與聲明,我們認為心肌梗塞的病人,如果在發病一週之後,沒有任何心臟的併發症,在中度的活動(約3-5個MET的活動量)也沒有心臟的不舒服的話,性行為應該是可以正常進行的。 特別是如果有接受過成功的心導管手術之後,冠狀動脈的血液已經恢復正常流通的話,那麼正常的性行為並不會增加心臟的危險。

MET是醫學上用來計算人體活動時的心肺負擔的單位, 一般的走路大約是3個MET,一般慢慢的騎腳踏車與爬樓梯大概是4個MET,快走與游泳大概是5個MET,慢跑與快步上樓梯就需要7個MET以上了[3]。 所以我們建議心肌梗塞的患者,在醫師的同意下,如果進行快走或是游泳都沒有心臟的不舒服,不會心絞痛、呼吸喘或是胸口悶的情況,那麼您的心臟進行性行為應該可以負荷,也不會增加心臟的危險性。

如果擔心的話,可以請醫師安排進行運動心電圖測試;如果運動心電圖在3-5個MET的情況沒有發生心臟缺氧的情形,也沒有心絞痛、血壓下降或心臟衰竭的症狀,那麼性行為應該是可以安全地進行的[4]

 

參考文獻

  1. 2012;125:1058-1072.
  2. Am J Cardiol. 2005;96:313-321.
  3. Arch Intern Med. 1970;125:987-999.
  4. J Cardiovasc Prev Rehabil. 2011;18: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