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請問為什麼我一定要吃抗凝血或是抗血小板藥?吃了會不會很容易流血啊?

這基本上是目前的心臟科門診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這也是非常難以回答的問題。
首先因為最近幾年心臟病的最常見問題就是狹心症或是冠狀動脈狹窄的問題,這個疾病是因為經年累月血管內壁堆積的油脂與硬化塊,造成血管內血流不順,嚴重時甚至發生血栓阻塞整條血管的情況,造成心肌梗塞與心因性猝死。 目前我們心臟科醫師研究出來,最好的治療與預防復發的方法就是透過藥物抑制血小板的活性,以避免病人產生血栓的情況,也就是給予病人抗血小板藥物治療。

圖片引用自 http://www.health1.tw/baike/AVv6tPV7HmL_9OVxjJrv.html

目前根據超過10萬人以及100篇以上的學術論文的研究顯示 [1],給予病人抗血小板藥物,可以減少心臟梗塞與死亡的機會高達30%以上,因此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對於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患,應該給予抗血小板藥物,除非有強烈的理由不建議病人服用,認為這樣對病患有非常大的好處 [2]。但是,這樣的治療最大的危險就是,因為血小板的功能被抑制,因此在病患表皮或是腸胃粘膜有出血的時候,血小板來幫助止血的功效就受到限制,因此造成病患出血的機會增加,或是出血的時候不容易止血!

那麼到底是心臟疾病重要還是出血重要呢? 當然都重要!! 那我們到底應注意哪一邊呢? 其實是兩難的情況,還好,醫學界對於一個治療對病人是好還是不好,是早有一套的公平的比較方法,來權衡一個治療的療效與副作用的孰優孰劣!

針對抗血小板藥物,醫學研究者也早已有做過許多的研究,根據目前的最新的研究顯示,如果您是已經有確定心血管疾病診斷的病患,那麼抗小板藥物減少心臟疾病的好處遠遠大過造成您出血的危險 [3]。 但是,如果您是從來沒有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人,我們就需要評估您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來計算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減少心臟病的好處是否會大於造成出血的危險。 因此,與醫生的詳細討論與評估,您心臟病的危險與出血的危險,才是服用抗血小板藥物的最重要因素。

參考文獻

  1. BMJ. 1994 Jan 8;308(6921):81-106.
  2. Circulation. 2016 Sep 6;134(10):e156-78.
  3. Curr Pharm Des. 2015;21(35):5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