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新聞出來,再度有人因為服用耐絞寧(Nitroglycerin)導致昏倒的情況發生。 我查了一下網路,最近幾乎每年都有人因為耐絞寧的不良反應造成送醫急救的情況,所以服用這個藥還真的要小心啊!

無獨有偶,在這個新聞之後的一個月內,我也有兩位病人在服用耐絞寧之後造成昏倒。 一位病患是一個七十歲的男性,他在清晨三點時起床上廁所,因為覺得有點胸口悶就含了一個耐絞寧在舌頭下面,之後他就失去意識昏倒了。  他在五分鐘之後自行清醒過來,他隨即來我們醫院急診檢查,完全沒有任何腦部或心臟的病變,因此也沒有住院。 另外一位病患是一個50多歲的男性,曾經有過心肌梗塞的病史,他在運動中感覺到有胸口悶的情形,因此他就含了一顆隨身攜帶的耐絞寧,並坐在路邊的椅子上休息,然後他就突然失去意識了。他被熱心的路人發現,呼叫119送醫的時候就醒過來了,來到我們醫院住院觀察,接受了詳細的心臟檢查,我們確認心臟疾病並沒有復發,冠狀動脈都是暢通的。那麼為什麼這些病患會昏倒呢?

其實每一種藥物都有它的副作用,使用任何藥物都應該跟醫生與藥師詳細詢問了解各種藥品的用法與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 像耐絞寧這個藥物,因為要求快速搶救心臟的效果,因此它的副作用發生也會極為快速。 每次電視上播出有人因為耐絞寧搶救了性命時,我們醫療人員其實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高興的是有人因為這個藥物的正確使用而得救,憂心的是會不會又有人因為不了解而用錯這個藥物。

耐絞寧這個藥物是輝瑞公司的產品,是心臟科非常重要的藥物[1]。的治療效果來自於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的效果,可以減少心臟肌肉缺氧的情況,在急性心絞痛與心肌梗塞的病患有顯著的療效。 同時因為它的高度溶解性,可以透過舌頭下面的黏膜吸收進入血液循環,作用的速度會比一般口服藥物要快上許多,根據藥物動力學的研究顯示: 舌下服用耐絞寧,它的血管擴張效果約在1~3分鐘後出現,並在5分鐘時達到最大作用。 但是耐絞寧的缺點也就在於它同時也可能造成身體的各處血管都擴張的效果,因此會容易造成血壓下降。 而且因為它的作用快速,很多病人會因為這樣的血壓降低感到頭暈,甚至發生昏倒的情況。 因此,我們一般都要求病患要服用耐絞寧的時候一定要坐著或躺著,絕不可以站立服用[2]。 如果覺得會頭暈就要立刻躺下,尋求旁邊的人的幫助。 尤其是如果病患的症狀不是胸部的症狀,而是以頭部症狀為主,例如頭暈、頭痛或想吐的症狀,這種情況決不建議使用耐絞寧,這樣反而會更容易造成血壓降低或是昏倒的情況[3]。 如果在同一天內有服用Cialis(犀利士)、Levitra(樂威壯)或Viagra(威而剛)等類藥物,就不可以自行使用耐絞寧,以免因為藥物交互作用而造成嚴重的血壓下降。 這種情形應該儘快就醫,在醫師的指示觀察下服用,以策安全。

現在民眾的醫療知識是越來越進步,大家看到有疾病發作的病人也都很熱心幫忙,希望透過我們的多多宣導,能讓病患得到最正確的的醫療協助,並且減少藥物副作用的產生。

參考文獻

  1. http://806.mnd.gov.tw/ph/Med_Web/efiles/B020802100.pdf
  2.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10/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