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上一個節目的時候,在座的一位精神科的前輩名醫,提供他寶貴的經驗,說他曾經有過一位失眠的病患,每天要吃100顆的「史蒂諾斯」! 這當然是很嚴重的濫用,只是要讓大家知道,有些安眠藥會有很嚴重的成癮性與不良使用的情況。

因為這個案例,就讓我回想起當年我還是住院醫師時間照顧過的一個病患的往事。在我接手照顧這個病患時候,她已經住院兩個禮拜了,是因為心內膜炎的關係。 她才只有21歲而已,但是已經因為是打海洛因而成癮了!而我們知道,施打海洛因的人因為針頭沒有經過好好的消毒,容易引發細菌進入血液循環,造成嚴重的感染,她就是引發了心臟的瓣膜感染,高燒不退而住院的。 我我又持續照顧了她一個月的時間,總算她的感染有受到控制,也沒有造成心臟嚴重的功能不良。 在比較熟悉之後她告訴我,她使用毒品的原因,竟然只是因為她睡不著! 她告訴我說,因為她長期失眠,「史蒂諾斯」早就已經吃到幾10顆都睡不著,後來各式各樣的安眠藥也都沒有用,甚至她吃到最強的安眠藥物,別名「強暴藥」的FM2一次吃4顆還是睡不著。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時候,一方面是因為長期藥物成癮,一方面是心內膜炎發燒的關係,曾經是美麗的檳榔西施的她變成了一個瘦得像殭屍一樣的行屍走肉! 她說她最後會打海洛因的原因,是因為實在睡不著了,最後遇到一個販毒的男友提供海洛因給她。 當時的我,實在束手無策,還好在取得她的信任之後,我請我們醫院當時的精神科主任來給予藥物的調整。 最後精神科主任在戒斷原本的藥物之後,只用了她兩顆安眠藥就讓她一覺到天亮了!她好好睡著的隔天早上,遠遠地跑過來抱著我大叫:謝謝你我睡的真好!:)她出院的時候已經恢復了一半的昔日容顏,看得出來當初應該是貌美如花。 還好她還年輕,還好一切治療還來得及,還好沒有讓失眠造成永久的身體傷害。

妳為了失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她成了毒品上癮的毒蟲,她的男友什麼毒販被關進監獄。 誠懇呼籲大家有任何失眠的困擾,一定要找專業的醫療人員的幫忙,失眠其實現在有很多可以處理解決的方法,不需要自己隨便買藥來吃,一不小心濫用就糟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