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的空氣真的很不好,高雄的空氣污染指標更是常常居全國最差,倒數第一名,真是令人連大口嘆氣都不敢!

我本來從來不相信空氣清淨機的功效,畢竟從小在空氣好的山邊長大,一直以來家裡的門窗都是大大開著,直接呼吸新鮮空氣的。 而高雄自從空氣變差以來,我們家開始把門窗緊閉,直接開著冷氣或暖氣,我也覺得這樣子就足夠了。 誰知道我的三歲半的女兒,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氣喘過,在這一次空氣品質大惡化的情況之下,竟然罹患了真正的氣喘,而且一喘就連續一個禮拜之久!

我趕緊聯絡了我的學長和同學的小兒科、內科及免疫科的醫生們大會診,確定是氣喘沒錯,而且應該跟空氣污染有關係。 因為他在發病之前都沒有感冒,也沒有吃特殊的食物。 因此我們家就展開了空氣品質大作戰! 我太太一口氣買了三台空氣清淨機回家,開始每天一直不斷地使用,家裡的棉被床單重新打清掃,角落全部整理,減少塵蟎的產生。 也為了這次空氣污染竟然真的影響到我的孩子的健康,我好好做了功課,結果發現室內的空氣品質其實也很重要,因為室外的PM2.5顆粒是會侵入室內的! 而且都市人的生活是有80%的時間在室內,所以室內空氣品質維護好是可以保護我們的健康的。 中國大陸的學者發表在美國心臟學院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室內的正中央使用空氣機大約4小時候可以將空氣中的PM2.5濃度下降一半,而民眾使用空氣清淨機48小時後就能將血液中的發炎指數減低,同時達到血管彈性提升的功效[1]

我還有一個長期心臟衰竭的病人,他三年前搬回霧台老家做農務,結果就跟我說他心臟好多了! 而且只要一來高雄就會喘! 本來我也是半信半疑,因為我很確定他是沒有呼吸道的疾病的,我覺得可能是好山好水就心情好了吧! 結果,我在2016年讀到美國心臟學院刊出的最新研究報告說:心臟衰竭的病人在暴露汽車廢氣後會造成血管功能下降與心臟衰竭指數上升,使用空氣過濾網之後這些心血管功能又會改善[2]

所以說環境真的很重要,吸到好空氣,心情會很好,心臟也會好?

參考文獻

  1. J Am Coll Cardiol. 2015;65:2279-2287.
  2. J Am Coll Cardiol. 2016;4: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