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嗎,怎麼可能是南高雄? 在1566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是:『大林埔的遷村案,被8百根煙囪包圍的家終於要搬家了。』 這是台灣史上第一宗因為空氣污染而遷村的聚落! 大林埔就位在高雄市小港區,而他們要遷去的地方是在高雄市前鎮區的南成里,可是前鎮區的空氣品質其實也沒有好到那裡去,在2016年的前鎮區的空氣中二氧化硫的濃度不只比全國平均高,甚至比起台塑六輕附近的麥寮還要更高!

翻攝自商業週刊網站

還記得我自己在大學的時候,因為參與很多原住民山地鄉的醫療服務隊,因而受到這種單純的醫療服務的感動,也對山地鄉的居民的熱情以及當地物質與醫療環境的貧瘠感到不捨,一度非常想要前往山地鄉做永久的醫療奉獻。 然而人生是無法規劃的,陰錯陽差,我成了高雄的女婿,一個人從台北來到了高雄,這個我在來高雄當醫生之前,在我30歲之前只來過兩次的地方:一次是高中畢業旅行,一次是提親的時候。

有句話說:「大隱隱於市」,雖然到好山好水的鄉下做草地醫生的夢想三不五時會在我的心中浮現,但是我親愛的高雄鄉親病患,竟然給我如此溫暖的擁抱!每次看診,總是會收到許多病患自家或是鄰居種植的農產品,有水果還有自己煮好的餐點,和拿不完提不動的新鮮魚貨澎湖海產,每年的中秋佳節總是有拿不完的月餅禮盒,更別提家中滿坑滿谷的烏魚子永遠吃不完。 而我親愛的病人們,總不吝嗇與我分享他們的內心最深處的心情與甘苦,讓我了解最有錢的大地主與領低收入補助的邊緣人的生命是等值、都是無價的! 我還有許多的原住民的醫護同仁,總是告訴我,鄉下就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哈哈哈! 我終於慢慢明白,在哪裡服務都是一樣的,我的醫院、我的同事與我親愛的病人,都是上天派來的天使與菩薩,給我一個機會讓我了解自己的不足,讓我有一個機會在與大家交流的過程中學習成長,讓我在提供醫療服務的中間感覺一點點自己存在的價值。

在哪裡都是一樣的! 不是嗎?就算在最偏僻的鄉村的小診所,一樣可能會有勾心鬥角或是行政的困難,就算在最美麗的山水環境中,一樣可能會有人處心積慮想要破壞、想要離開。 謝謝我最親愛的高雄鄉親們,讓我了解外在的一切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只有內心的自我修煉與感受。 我願意,在這個台灣工業污染最嚴重的地方,提供我小小一點的貢獻,努力經營最好最健康的環境,提供大家最高品質的醫療照顧,提供我一點點卑微的關懷。

馬太福音第25章:『凡你們對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我永遠記得,在大二的時候,距離現在23年前參訪台東東和外科診所時,院長顏國順醫師對我們說的:「要照顧你最弱小的弟兄」。 他一個人遠從西部到台東奉獻醫療,多年來一直是我內心的明燈與指引。

南台灣,我願意在這裡生根,照顧工業西部最弱小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