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建中可是傳說中武林高手聚集之地,名山之悠遠,高手絕學之深不可測,不曾深入寶地者實在無法想像。

考上建中之後,從遠方親戚那裡得知,建中有三大當鋪:康輔社、童軍團及校刊社。 那當然「頭上長角」、天不怕地不怕的我一定要參加最容易被當掉的康輔社呀!入校之後,跟同學學長詢問康輔社的位置,大家都說好像沒有人知道社辦在哪裡耶? 最後才輾轉知道,康輔社的學長的聚會地點就在建中紅樓某一條走廊上。 某天中午,終於找到了那裡,大家都或坐或臥的在地上在牆邊吃著自己的便當或是打屁聊天。 好一副嘻皮的感覺,那正是當年書呆子的我最需要最舒服的感覺吧!

「康輔社在做什麼呀?」大哉問! 學長說康輔社就是負責辦活動提升大家團康與輔導能力的社團呀! 那怎麼來訓練大家的能力呢? 先把聯誼辦好吧! 這個好啊啊啊啊啊! 剛進高中的我們,最期盼最想要的就是聯誼啦,和其他學校的女生出去玩多好,我們當年可還是男女分班,國中時期男生和女生是連說話都不可以的,而且建中可是全校都是男生的和尚學校呢!

欸,我不是口吃得很厲害嗎,這樣的我有辦法辦聯誼嗎? 辦聯誼的人不是都要很活潑很能言善道嗎? 不過好像學長一點都沒有懷疑,好像我們每個人天生下來就是可以帶活動、就是可以主導一面的大將似的,經過幾次的社團內訓練,我們幾個高一新就開始籌備我們的第一次的社團主辦聯誼活動了。 現在想想,當初整個社團也不過就收到了三個高一新生加入,學長們應該不敢也捨不得讓任何一個膽敢加入康輔社的人離開吧!

圖片來源:高校誌

當初的我,也不知哪來的傻膽,就懵懵懂懂的和同一屆的好夥伴一起開始籌備聯誼,辦活動,而且那個時候我們班最優秀的班代也和我一同加入這個社團,頓時讓我自己有自信不少,默默覺得這個社團好像很不錯,又有『當舖』的名號在外,好像走在路上都飄飄然的。 學長認為辦聯誼是辦活動的基礎訓練,在辦聯誼之前,可是要寫計劃書,要集訓,要想點子,要準備各式各樣的好玩的遊戲,還要考慮天氣和交通,要準備雨天備案和各種應變措施,是很認真的呢! 我們還有辦理許多大型的活動,還有和其他學校的合作,讓我的眼界打開不少,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好朋友。

重點是,因為社團的奇怪特性,所有的人都是每天在扮小丑扮英雄,在每天打打鬧鬧的鬼混中培養默契與勇氣,我天生而來的口吃,也從來沒有人會譏笑我,反而成為一種特性,偶爾大家還可以拿來取笑一番,當成節目的特點。

這段參加康輔社的美好回憶與訓練,成為我一輩子難忘的美麗樂章和勇往直前的養分,在這裡我不怕苦、不怕難、不怕丟臉、不怕講話打結,大家都一起怎麼樣,臉皮厚一點嘻嘻一笑就沒問題了! 雖然到高二下學期,我真的因為當舖的關係,成績開始直線下滑,最後終於停止了我所有的社團活動,開始認真唸書打拼聯考。 但是參加建中康輔社,是我永遠的驕傲,一個膽小不會講話的青少年,可以站出來帶聯誼主持活動,讓我在考聯考的苦讀中,永遠心中有喜悅,知道我也敢,我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