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畢業的時候,級任老師說,國中的學生會在暑假的時候把新的學期要交的課程先看一下,我把老師的話聽進去,所以暑假的時候我把國中一年級的數學課本自己先拿來看,到開學前到啊看完了四分之三吧。 我並不知道的是,絕大部分的人並沒有這樣做,我只是傻傻的聽老師的話,畢竟我從小到大就是一個把老師的話當成聖旨的人:)

小學的時候,我的功課一直是浮浮沉沉的,偶爾能考到前三名就不錯,常常是在第三到第五之間徘徊,但是沒想到國中一年級的第一次考試,我的表現還不錯。 其實當初考完之後我還蠻難過的,因為考試的結果,我對答案之後發現零零星星的我總共錯了大概10分,那個時候國中是考七科,比起國小的科目要多了許多,所以我結算起來自己大概總分數是690分.那個時候的國中還是升學掛帥,會把全校表現好的學生的成績貼在學校的大走廊上,給全校所有的同學都看得到。 我本來因為自己被扣了10分覺得非常懊惱,畢竟以前在國小常常都只有錯1分或2分而已.但是沒料到考試的成果成績出來我竟然考了全校的第一名! 其他人都錯個十幾20分以上,我比第二名就領先了超過10分以上!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成績。

之後的下一次月考以及之後的一連串考試,我的成績突然的就比其他的同學好很多,幾乎都是全校的第一名,我跟班上的第二名第三名都差個幾十分以上,往往是領先20-30分以上的分數,因此我過的蠻開心的。 雖然我的國中三年都被分到所謂的普通班,並不是所謂的升學班,我的同學每天早上、中午和下午全部都在打架,我也常常混在一起在旁邊看打架。因為我會主動的把我的考卷給隔壁的小混混同學看,所以我一直過得還蠻安全的,並不會有被打的危險。 但是我的成績很突出,往往造成其他班老師與同學的一些壓力,偶爾大家會很好奇為什麼我的功課會這麼好。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曾經有一次,我們班上第二名的同學,在我們要去操場集合的時候,突然問我說你都怎麼唸書的,為什麼都一直可以考這麼好? 我蠻驚訝的,因為他的功課其實也相當不錯,是我們班永遠的第二名,雖然一直考不過我,但是也是比起其他同學算是非常好的,但是他竟然突然跑來問我怎麼唸書。 當時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唸那麼好的,我只是按照小學時的笨方法:考前一個禮拜就不看電視不出去玩,好好的把書從頭到尾複習個兩遍,其他時間我還是跟同學一樣正常上學、正常上課、下了課打球出去玩,如此而已。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就只好回答說:「我就只有一頁一頁翻過去,就這樣念過去而已呀。」 我的同學當時不發一語,也沒什麼表情,而當時懵懂的我,也不知道這樣隨便講講會不會傷了同學的心。 但是我當初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我真的沒有什麼特殊讀書的方法。

這件事情知道我在多少年之後上了高中還有大學的時候才了解,天份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情! 我在高中的時候遇到真正的學吧霸,我們建中班上第一名的同學,每次考試他總是贏我們的第二名20分-30分以上,他也是幾乎沒有什麼在看書,也從來不熬夜,每天嘻嘻哈哈的,但是考起試來就是很厲害! 他還是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的選手,一天到晚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最後聯考他也很輕鬆的考上了台大醫學系,而且聽說是全國的前10名!

上了大學我的大學室友,是我們班永遠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永遠考不過他,當然也包括我,我也曾經問過他怎麼唸書的,他也不知道他怎麼唸書的?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起,我們讀書的時間都一樣,甚至我有時候讀得還比他久,但是我就是考不過他! 這對曾經在國中當過學霸的我,在高中和大學的時候,有如從天堂掉入地獄,變成我是那個考不過人家的人啦! 不過這個磨練倒也讓我了解,人生是怎麼一回事的道理,就是永遠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 當然我們要拼命努力,但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開心,享受自己的天份,讓自己永遠處在好的狀態,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