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女兒幼稚園大班了,我的小女兒也要滿兩歲了,最高興的是他們講話沒有結巴! 我長得這麼大,終於了解天下父母心,唯恐孩子生得不漂亮,長的不美;遺傳了自己的缺點,而沒有得到自己的優點!

我從出生之後,語言發展就比較慢,聽說我一歲半還不會講話,從小就有一個「小啞巴」的綽號。 我從小講話就有點結結巴巴的,也就是口吃。 我的老師和我的親戚們,也都知道我的這個小缺點,大家都很體貼和包容我,我也一路順順利利的長大了。 但是說話不順利這件事情還是有一點點影響到我自己的工作和事業;在人生旅途上,碰到心儀的女孩子自己卻講不出話來,是會有一點冏的……

老天對我非常好,我自己也非常努力,三生有幸地我追到了我夢寐以求的女孩子,也就是現在我的妻子。 她常常問我,我一直講話吱吱喳喳,你會不會覺得我很吵啊? 我總是說,我比較不說話,有人幫我說話,家裡不會那麼安靜很好啊! 直到後來她成為了復健科醫師,也是兒童發展的專家,她深深地了解我的說話能力,是有些不足的。 雖然我在後天的努力之後,只要給我準備好的時間和空間,我可以做很完整的發言;但是在臨時突發的場合,我的說話常常就是凌凌亂亂,無法表達我真正想要說的意思。 往往在開會結束後,不是懊悔自己剛才怎麼這樣說,就是懊悔自己沒有幫自己與同事辯駁什麼。

我們結婚之後,幸運地我們有兩個可愛的天使降臨我們的家庭裡,真正的體會到什麼叫愛的結晶:) 孩子們有的部分長得像我,有的部分長得像媽媽;有些個性像媽媽,有些個性是跟我很像。 老大和媽媽一樣,很早就會說話,大約十個多月就會講話。 小的女兒和我一樣,到一歲半才開始學說話。 當初把我太太急死了,身為兒童發展的專家,她可是從孩子出生就拼命給予語言或各方面發展的訓練呢! 結果就像大女兒親愛的校長說的一樣 :「大隻雞慢啼!」,小女兒終於會說話之後,唏哩嘩啦咕嚕咕嚕開始就一發不可收拾的拼命說話了。 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她雖然說話開始的慢,但是可不像我有結結巴巴的問題,講話可是遛得很!

 

直到這時候,太太才向我透漏,她也曾經有擔心過我們的孩子會不會有說話遲緩的問題。 畢竟遺傳還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們的家人包括我的父親都有一些說話比較容易打結的情況。 雖然現在,我覺得一切都是對我們的祝福:我們講話雖然慢一點,雖然反應比較慢一點,但是我們有更多的真心和用更多的努力,我們還是可以交到很多的好朋友,完成很多自己想要做成的事情。 就像我就娶到了美若天仙的老婆,也組成了美好的家庭,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