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威而鋼在剛上市的時候,是被許多醫師相當不認同與不屑的,因為如果用傳統保守的觀念來看它,威而鋼其實就是「春藥」!

然而時至今日,世界衛生組織早已經認定「性」的正常表現是天賦人權,也是應該的。 我們醫生也發現如果男性有性功能障礙,或是勃起困難的情況,會嚴重的影響個人自信,並會影響到伴侶的關係。 此外,因為勃起功能與性器官的血流供應有極大的關係,所以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有高比例的潛在性心血管疾病,需要醫生去釐清並加以治療。

威而鋼在研發1989年研發出來時,其實是以一個心臟血管擴張劑為研發的目的,它本身是透過phosphodiesterase的抑制作用機轉,來達到提升血液中的cGMP濃度,達到平滑肌鬆弛與血管擴張的結果。 但是沒有想到,威而鋼的作用主要是透過抑制第五型phosphodiesterase的作用(稱之為PDE 5),但是PED 5 在男性的陰莖上也有存在,而研究的結果顯示,威而鋼對心臟血管擴張的效果並不強,但是對於陰莖的血管擴張卻有相當明顯的效果。 因此,威而鋼在1998年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通過,同意它可以拿來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1]。 透過對威而鋼藥理機轉的相關研究,我們現在越來越了解,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大部分與血管功能有關係,最常見的相關疾病包括狹心症、高血壓、心臟衰竭、周邊血管阻塞疾病與糖尿病的等等。 美國心臟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與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也多次針對威而鋼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做學術探討與研究報告[2]

圖片來源:Katzung - Farmacologia generale e clinica, Piccin 2011

目前在研究中證實,威而鋼之類的藥物,可以減少動物實驗中的心肌梗塞面積,並且可以提昇心臟功能。 在人體實驗中,威而鋼的使用,可以提升病患在運動上的功能,也有醫師報導使用威而鋼的病人可以有比較低的心肌梗塞死亡率[3],但是大規模的人體實驗還沒有好的研究報告。

在高血壓方面,目前已經知道高血壓的病人可能有高達30%-40%有勃起功能障礙,過高的血壓會造成血管內皮受損,造成血管內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的含量下降,因此血管擴張功能不良,導致陰莖的充血量不足而勃起困難。 目前已經研究確定,威而鋼在高血壓的病人使用是安全的,發生血壓降得過低的副作用的情況小於1%[4]。 只有在血壓超過170mmHg的病人,才會有血壓下降約5-10 mmHg的情況。

在心臟衰竭的動物實驗,威而鋼可以透過提升心臟內的cGMP這功能,進一步提活化protein kinase G,因此引發一連串心機細胞保護與心臟功能的連鎖反應。 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動物實驗中威而鋼可以提升心臟功能,減少心臟腔室的擴大;在人體實驗中,威而鋼可以在心臟功能的不良病人提升血液動力學與病患的運動能力[5]。 但是大規模的研究仍待醫學界的努力。

對一種罕見的肺動脈高壓(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的病人身上,威而鋼這類藥物已經證明可以透過擴張肺動脈血管與提升心臟功能的良好效果,達到提高的病人運動能力與減少疾病惡化的效果。 威而鋼與犀利士這兩個藥物,都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同意,在肺高壓的病人身上可以當作第一線的藥物使用[6]

雖然威而鋼目前認為對心血管疾病有許多良好的效果,但是它與一些心臟用藥的相關交互作用還是需要注意! 與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Alpha- blocker)例如doxazosin可迅、terazosin定脈平和威而鋼並用時,容易引發比較厲害的降血壓副作用。

最重要的是,因為威而鋼、犀利士與樂威壯這類藥物都是透過phosphodiesterase的抑制作用機轉,會造成硝酸鹽類藥物(nitrates,例如:nitroglycerin 耐絞寧、imdur寬心、Ismo-20愛舒脈等)的作用最終產物cGMP減少代謝,因此會產生很久很強的血管擴張的作用,應該儘量避免合併使用,以免發生血壓過低的副作用。

威而鋼,雖然它的藥物作用在如此敏感的議題上面,但是後續發展出來的作用機轉與臨床運用卻是讓醫學研究者充滿興趣的。 目前還有很多的研究進行中,讓我們拭目以待!

參考文獻

  1. Curr Hypertens Rep. 2013;15:475-483.
  2. J Am Coll Cardiol. 1999;33:273-282.
  3. Heart 2016;102:1750-1756.
  4. Mayo Clin Proc. 2009;84:139-148.
  5. Int J Cardiol. 1014;172:581-587.
  6. Br J Pharmacol. 2017 Feb 18. doi: 10.1111/bph.1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