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空氣污染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韓國排名第一的國立首爾大學,今年剛發表在首爾市追蹤13萬人長達七年的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PM2.5的空氣污染下會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與死亡的機會達30%以上。 研究還發現,僅僅是在首爾市內,只因為住的區域不同,空氣中就會有不同的PM2.5微粒濃度;隨著你居住的區域不同,接觸到的PM2.5濃度越高心血管疾病危險越高[1]

首爾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空氣污染與心血管疾病非常相關。引用自:J Am Heart Assoc. 2017;6:e007170. DOI:10.1161/JAHA.117.007170.
首爾大學研究結果顯示:暴露PM2.5的時間越久濃度越高,得到心血管疾
病的機會越高!引用自:J Am Heart Assoc. 2017;6:e007170. DOI: 10.1161/JAHA.117.007170.

我上個禮拜就同時有兩個心律不整的病人來住院,都是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的發作。一個病人說他騎機車經過高雄火車站前,吸到一股煙就突然心跳跳起來! 他來到急診時被發現他的心跳從上個月的正常心律,大約每分鐘60幾跳,突然變成心房顫動的不正常心律,心跳高達每分鐘170跳,所以我們就趕緊讓他住加護病房,用藥兩天才控制下來。 我本來還不以為意,但是隔一天又有一個病人本來在我門診持續服藥治療心房顫動,本來心跳控制得還蠻好的,大約在每分鐘心跳70幾跳。 結果在空氣不好的那幾天突然心跳加速,超過200跳,非常危險,他也是立刻被送進了加護病房治療,結果一問起來他是住在高雄的南部電廠旁邊。 我去查文獻才發現這兩年已經有不少研究證實空氣污染會造成心房顫動發作與不穩定,甚至會導致病患不舒服以致於需要來急診就醫的情況[2]

另外有一個病患,他是一位鋼鐵工廠的小主管。 他曾經在其他醫院因為心絞痛的情形做過心導管,手術後都有規律服用心臟藥物,也戒菸了,但是心絞痛的情況一直沒有完全改善。 所以他來我們醫院接受第二次的心導管檢查,結果心臟血管也都是完全沒有問題。 直到有一天,他說他的心臟好多了,持續兩個月都沒有不舒服,原來是他調單位了,從空氣不好的作業區調到比較沒有空氣污染的辦公區就好多了!

我本來還不太相信,因為一般認為PM2.5與氣喘相關性比較大,跟心絞痛關係比較少。 結果一查文獻才發現,2013年冰島就有醫師研究發現空氣污染的情況會導致心絞痛的機會增加,甚至讓病患需要增加藥物的使用[3]

所以親愛的政府啊,我們全民的健康與台灣的空氣污染真的有關係的!

 

 

參考文獻

  1. J Am Heart Assoc. 2017;6:e007170.
  2.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17, 14, 661.
  3. Environ Health. 2013: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