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很多病人帶著這個觀念來求診,甚至往往拒絕我們開立高血壓藥物。

我都跟我的病人們說,在急性期,尤其是有些危及心血管功能的高血壓,例如腦中風、主動脈剝離或是心肌梗塞的時候,立即服用高血壓藥物有其必要與急迫性,一定要立刻吃藥。 但是慢性的高血壓,其實有許多方法可以控制,包括有許多非藥物的控制方法。 在血壓仍高與病情不穩定的時候,先用藥物控制,先將血壓降到正常範圍,讓病患的情緒與生活方式都恢復常態,我們可以加強非藥物控制的方法,如果有效就可以漸漸把血壓藥物減少。

按照台灣心臟學會與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出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1],高血壓有六種非藥物控制的方法,或是成為生活形態改變的方法。我們簡稱為S-ABCDE

引用自: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2015;78:1-47.

S就是Salt,也就是食物鹽份的控制。目前知道鹽分攝取過量與現代人的高血壓有很大的關係。每減少一克的鈉鹽攝取,可以降低2.5mmHg的血壓。 現在人的鈉鹽攝取幾乎都比標準將近一倍以上,所以如果大家的飲食比現在減少一半的鹹度,應該可以降低5mmHg的血壓。我們已經知道目前在使用的降血壓藥物,平均每一種都能夠降低收縮壓10mmHg,舒張壓5mmHg,因此只要吃的比現在不鹹一點,就可以達到降血壓藥物半顆的療效。

A是Alcohol,也就是要減少酒精的飲用。減少喝酒,將酒精減少到男性30克以下、女性20克以下(ㄧ罐330ml啤酒約有15克的酒精,一杯250ml的紅酒約有30克的酒精),可以降低2-4mmHg的血壓。

B是Body weight,如果是體重過重的人,也就是BMI超過25的人,每減輕體重1kg可以降低1mmHg的血壓。所以我都跟我的病人說,如果可以減輕10公斤的體重就可以減少一顆血壓藥。

C是Cigarette,也就是戒煙。雖然戒煙是不會直接降低血壓,但是因為抽煙與高血壓引發的心臟病有絕對的關係,所以高血壓的人我們絕對建議要戒煙。

D是Diet,也就是飲食調整。目前心臟學會的專家們建議的飲食是所謂的DASH飲食,或稱之為得舒飲食[2]。我們建議的飲食中需要富含水果與蔬菜,高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增加堅果類及植物油的使用,減少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的攝取。研究中顯示,飲食調整的好,可以降低高達10mmHg的血壓。

E是Exercise,建議增加有氧運動如果可以每周有三次以上每次40分鐘的運動,可以降低6mmHg的血壓。

所以我都常常跟我的病人說,如果你好做好生活習慣的調整,按照S-ABCDE的指引,至少可以減少兩種以上的血壓藥物使用。事實上,我還不少病人透過減重、飲食調整和運動,經過一年到兩年的努力,所有的血壓藥都完全不再需要使用的呢!

得舒飲食,引用自:董氏基金會

 

參考文獻

  1. J Chin Med Assoc. 2015; 78:1-47.
  2. 台灣腦中風學會會訊 2012;第19卷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