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臟科醫師開始在病人的心臟冠狀動脈放置血管支架開始,要不要使用上面有塗藥的支架,一直沒有一個好的答案。

心臟科醫師一直斬釘截鐵的說,放置有塗藥的支架對病人比較好,但是身為也在放置支架的一位心臟科醫師的我,不只一次的面對病人狐疑的表情,還有病人手上一堆從網路上找出來質疑塗藥支架安全性的資料,呵呵!

畢竟同樣是金屬支架,結構跟材質也幾乎一模一樣,但是上面有塗藥或沒塗藥價錢就差了好幾萬元,那有塗藥的效果應該有好很多吧?

金屬支架之所以要塗藥,是因為金屬支架放置心臟的冠狀動脈以後,會引發血管內壁的發炎反應,而這反應如果比較強烈的病人,會引發血管內壁的異常增厚,最後導致血管內徑再度狹窄,導致心絞痛症狀復發。 塗藥支架的發明,確實明顯的減少了血管內壁的增厚情形,讓病患血管內徑再狹窄的機會減少了許多。剛開始上市的時候,讓醫學界都非常振奮,使用的病患也非常滿意。
然而,因為塗上的藥物會減緩血管內壁細胞的增生,導致支架上的金屬在血管內裸露的時間增加,因此甚至有報導說塗藥的支架可能導致血管內產生血栓的機會增加,甚至高過不塗藥的支架。 這點在2005年的時候確實引發了一陣子心臟學界與病患的恐慌[1]

但是經過了這10年來的反覆嚴謹的研究,而且塗藥支架也不斷地更新改良,我們可以肯定的說,目前現在市面上使用的塗藥支架,安全性已經是無庸置疑了。

我在這裡引用2016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其中研究了9013位挪威的病患,分析他們接受塗藥與不塗藥支架的治療之後的臨床效果[2]。 結果顯示,使用塗塗藥支架的病人,其死亡率與心肌梗塞的機會幾乎是一模一樣,甚至發生支架內血栓的機會使用塗藥支架的病人還要略少一些。 然而使用塗藥支架的病人可以比使用不塗藥支架的病人減少將近一半的支架內再狹窄的機會,因此而減少了病人需要再接受心導管手術或是心臟繞道手術的情況。

因此我在這裡可以很有信心的說,使用塗藥支架並不會增加血管內產生血栓的情況,也並不會增加病人的危險性,反而是可以大幅減少病患之後需要再接受心導管治療的機會。 如果經濟可以許可的話,塗藥支架是一個冠狀治療的好選擇。

圖片
1. 塗藥與不塗藥支架的治療之後的臨床效果幾乎一模一樣

出處:N Engl J Med 2016;375:1242-1252.

2. 支架在狹窄的情形

出處:https://openwetware.org/wiki/Drug_Eluting_Polymers_and_their_Applications,_by_Eric_Stowe

參考文獻
1. JAMA. 2005;293:2126-2130.
2. N Engl J Med 2016;375:1242-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