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是小兒科醫師,但是也常常會嚇到陪同阿公阿嬤看診的小朋友。

只要遇到小朋友不乖或是有點哭鬧,通常老人家就會說一句:「你再不乖,小心醫生把你抓去打針!」 老人家還說,小孩子都怕穿白袍的。 也許是這樣,真的有些成年人到了長大還是怕來醫院,怕做檢查,怕抽血怕打針……

我以前也覺得沒什麼,而且覺得自己唸那麼多書,當了醫師有了點權威感蠻好的:) 而且我們也會希望病患不要沒什麼大狀況就跑醫院,也不希望病患接受一些不必要的檢查與治療。 直到最近,我真的遇到一個病患因為怕看醫生和怕檢查而導致的延誤病情! 那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但是因為年輕時太過忙碌,疏於照顧腎體,長期有糖尿病與腎病變。 但是他很忙又怕抽血,結果每次都是用各種理由來推託,像是等下要開會或是應酬沒有空腹等等,他連續兩年都不肯來抽血追蹤血糖和腎功能。 結果這次在家裡重感冒,也仍然沒去看醫生,還是持續工作了一個禮拜,只有用喝水與休息的方式來治療,最後受不了來我門診檢查就發現因為血糖過高及脫水,導致急性腎衰竭,因此到加護病房去洗腎救命。

其實行醫多年,聽到很多延誤就醫的情況。 像因為怕個人隱私的問題,所以不願意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而延誤早期發現癌症,需要開大手術才解決的。 也有女性因為怕醫生看到胸部,結果乳癌末期拖到乳房都潰爛了才找醫生。

其實醫師們也知道很多人怕看醫生,甚至有一個病叫做:「白袍症候群」,指的是在醫院就會不自主的血壓上升,甚至突然緊張起來,因此測量的血壓會比正常的標準高出許多。 通常白袍症候群的病人是比較年紀大而且容易焦慮體質的,目前認為可以在家裡多量幾次血壓或是在安靜獨立的空間量血壓來克服。 我還曾經有一個病人,看了三個醫生都說他血壓高,但是一吃藥就頭昏,最後一次昏倒在家才被送到我們醫院急診。結果我請他量在家的血壓,一點都不高,只是看到醫師緊張而造成假性的血壓上升。

希望大家不要畏懼來看醫生還有來醫院檢查,我們醫界同仁也要努力改善醫療環境,更努力展現親和力,提高大家健康管理與照顧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