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不要緊張哦,如果GPT(ALT)指數沒有超過三倍以上就還是可以照著吃喔!

降低膽固醇是這幾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治療方式之一,因為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不管是心肌梗塞、狹心症、或是腦中風都是與膽固醇過高造成的血管阻塞有關係,因此醫生研發了許多降低膽固醇的藥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statin類,或是叫做HMG-CoA還原酶抑制劑。 目前經過數十年的臨床經驗證明,statin類的藥物確實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美國心臟學會也將此類藥物列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標準用藥[1]

然而,statin類的藥物的主要副作用是會造成肝指數(GOT或GPT)的上升,有許多的病人因為這個情況而停止使用此類藥物,因此造成膽固醇居高不下。 不過,經過了多年的研究與臨床使用經驗顯示,這類藥物造成肝臟受損的機會是非常少的,造成肝臟衰竭的機會大約是130000分之一,與一般正常沒有服藥族群是一樣的[2]。 也就是說目前認為:statin類藥物在正常劑量使用下對肝臟而言是安全的藥物。

Satin類藥物的肝臟內代謝途徑

至於肝指數的上升,研究發現,類藥物造成的肝指數上升絕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而且與肝臟功能無關。 Statin類藥物造成的肝指數上升,目前認為可能是與藥物造成的細胞膜變化,造成細胞內的酵素釋放而讓我們在血液中偵測到,但是目前幾乎可以確定不會造成實際肝臟功能的異常。 甚至在2012年美國食品藥物署已經不再建議使用statin類藥物的病人定期抽血追蹤肝指數,因為這樣的肝指數追蹤目前認為臨床的幫助不大,而且反而可能因為這樣發現的不正常肝指數造成降膽固醇藥物的不正常停止使用[3]

甚至許多研究發現,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使用statin類藥物來降低血脂肪的同時,還可以達到把原本上昇的肝指數下降的效果[4]。 也就是說,使得此類藥物不僅不會傷害肝臟,反而還可以有機會讓上昇的肝指數下降。 目前,還有許多針對statin 類藥物治療肝臟的脂肪堆積疾病的效果在進行中。 因此單單只因為肝指數異常就把此類要停止,目前認為是不妥當的,有些是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膽固醇的控制與治療是非常迫切而必要的。

肝臟醫學雜誌的建議

目前大部分的醫師建議,對使用statin類的病人不用常規去檢查肝指數,如果真的有肝指數異常的話,只要GPT(ALT)指數沒有超過三倍以上就還是可以照著服藥,如果指數超過三倍的話,可以與醫師討論一下,但是目前大部分認為可以減低一點劑量然後持續使用[2]。 在原本肝臟功能有輕度一異常的病人,此類藥物也是可以考慮使用,而且已經有許多的研究顯示使用類藥物可以讓肝臟功能進步。

 

 

參考文獻

  1. J Am Coll Cardiol. 2013;63:2889-2934.
  2. Dig Liver Dis. 2015;47:4-11.
  3. FDA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4. 2006:184:2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