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我的修養還是有待加強,今天又跟我的病人生氣了! 今天的病人是一位60歲女性,她的孩子也是醫療從業人員,但是沒想到她和所有的病人一樣,就是自己隨意把醫生開的藥物想停掉就停掉!

沒辦法囉,我們只能治療有緣人,病人有拒絕醫療的權利,就算病人喜歡去吃香灰沒辦法啊!只有等他腎臟壞掉的時候,再回來找我們去收拾善後吧……

在30年前,痛風是一個神秘的疾病,說來就來,還會讓一些平常很彪悍、喝酒吃肉的大男人瞬間倒在地上,痛的說不出話來。 我還記得小時候,會看痛風的醫生是非常了不起的,會有一堆中年男性排隊掛號,會要求病人這個那個東西不能吃,會要求病人收集一整天的小便去檢查。

其實經過醫界多年的研究,現在痛風早已不再是那麼可怕的疾病,也有許多藥物可以好好的控制。 我們目前了解,其實痛風就是體內尿酸的濃度太高,因此沉澱結晶在關節裡面,造成劇烈的疼痛。 只要可以把尿酸好好降低下來,就可以減少痛風的發作,甚至完全沒有痛風的發作。 目前已經知道血中尿酸值超過7 mg/dl 以上,就容易痛風發作。 像我的父親以前血中尿酸値都在9 mg/dl,就常常因為痛風發作,半夜跑去急診室治療。

如果能夠好好的控制血中尿酸値,不論是用藥物或是飲食控制,那痛風的發作是可以減到非常少的。 像我的父親,就在我學習到痛風的治療後,經過我自己開立的降尿酸藥物服用,現在他的血中尿酸值都保持在6 mg/dl以下,他已經超過5年沒有痛風發作了。 不過因為痛風發作時,往往非常劇烈,所以病患對於止痛藥的反應也常常非常戲劇化。 只要打針或吃藥後,兩三天之後就完全沒事了,關節也完全恢復正常活動的狀態。 病患也常常在症狀緩解後,就不再服用減少尿酸的藥物。這樣的病患,就會常常陷入吃大餐之後痛風發作,去診所打針解除後,再吃大餐再發作的惡性循環。 這樣的病患,往往也最容易因為過度的止痛消炎藥使用,最後造成腎臟功能的傷害,而且尿酸在腎臟的沉積也會讓造成腎功能的二度受損。

因此,我們真的非常希望病人不是只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希望大家能和醫師配合,維持一段時間的持續用藥,將尿酸降低之後,把痛風做徹底的疾病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