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台灣因為大家的營養情況都不錯,所以貧血的情況通常是輕微的,但是其實慢性的貧血會導致全身血液循環不良,並造成一些嚴重的疾病。 我有ㄧ位28歲的女性病患,人很瘦又有點偏食,長期都有點貧血的情況,醫生也勸她要多吃一點。 結果這次突然半夜喘起來,來到我們醫院急診室檢查,X光一照就發現她的心臟比之前擴大很多,有心臟衰竭的情況,而且發現她的血紅素只有7而已,女性正常要12以上。 我們將她到收治到加護病房觀察,給予氧氣、利尿劑還有幫她輸血,才慢慢恢復正常,臉色也變得比較紅潤。 原來她是因為長期貧血造成心臟負荷過大,造成心臟衰竭的情況。 後來我們發現她是偏食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就給她口服鐵劑治療,並且請她調整飲食,之後就慢慢改善了。

還有一個病人是45歲的男性,他長期都有喝酒的習慣,在健康檢查發現,他肝指數上升而且有貧血的情況,不過他沒有在意。 有一天在跟同事要去吃中飯的路上就突然昏倒了醒來之後就發現心跳很快,頭暈不舒服。 送來我們醫院,就發現他的血紅素只有只有8而已,一般男性要14以上才正常。 結果後來發現他是因為長期喝酒過量,造成一些維他命吸收不良,引發貧血的問題。 貧血的太厲害會造成腦部循環不良,容易頭昏、心跳加快、甚至昏倒的情況。

那請問要喝多少酒就會造成貧血的情況啊? 一般認為,如果每天喝80克以上的酒精就容易造成貧血,也就是威士忌酒精濃度40%的每天喝到200cc以上就超量了。

所以其實長期貧血可能會造成暈倒、心悸甚至心臟衰竭的情況,請大家還是要詳細檢查,多多諮詢醫師的意見,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