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看診的時候,常常都是病人自己吵著要打針,但現在是隨著衛教的進步,常常是年輕的2、30歲的孩子們,因為父母親很愛去附近的診所打針,出言勸阻無效,因此而鬧得不可開交。

因為我看診罵病人出了名的,所以也經常會有病人的家屬希望我來幫忙勸勸病人不要亂打針!

到底打針好還是不好?這個問題是個大問題! 對於急性疼痛的病人,打一針緩解疼痛如同被從地獄救出來一樣,那種喜獲甘霖的感覺不是我們旁人能夠體會的。對於孩子發高燒的家屬,多麼希望孩子能夠一下子退燒,不再哭鬧,甚至我的太太都曾經在我的孩子高燒的時候,也叫我幫孩子打一針!

如果打針真的是毒藥,我想也不會有任何醫生敢幫病人注射,重點是針劑打了,解決的是真正的問題還是只是短暫的緩解症狀? 針劑的好處是快速強效,麻煩的是有時候會掩蓋後面真正的疾病,如果病人體質不良甚至可能造成可怕的副作用。

對於打針來止痛,如果是抗發炎的針劑,必須要確認病人的腎功能是良好的,以免造成腎功能惡化。我自己就有兩個病人,在接受兩次針劑的止痛藥注射之後引發急性腎衰竭的情況。 如果針劑中含有類固醇,則不可以常常注射,以免造成全身內分泌及免疫力失調的情況。

如果是發燒的情況,必須要由醫生確認發燒的原因。打針是可以退燒,但是如果有了嚴重的敗血症或是有隱藏的膿瘍在體內,那這種退燒處理只會掩蓋了病徵,甚至拖延病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有些情況,我們醫生反而鼓勵病人多打針,呵呵!例如現在的流行感冒疫苗注射,已經證明預防效果很不錯,我們都鼓勵老人家或是小朋友多注射。 糖尿病的病人,如果到了口服降血糖不能控制的時候,或是急性血糖過高的時候,早點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對病情是有利無害的。目前最新的降膽固醇用藥,甚至可以讓病人兩週打一針就可以有比口服降固醇藥物更好的效果,對於一些膽固醇很難控制的病人是一大福音[1]

總之,打針與口服藥物都是我們治療病人的方法之一。 重點是希望不要濫用! 希望大家能夠多讓醫生檢查一下,多聽聽醫生的解釋,而不是自己想要打針就叫醫生快快打針,自己不願意打針就怎麼樣也聽不進去!

參考資料

  1. http://web.csh.org.tw/web/csh/wp-content/uploads/2016/12/Therapeutic-management-of-Familial-Hypercholesterolemi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