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工作中最好的禮物:來自過世病人家屬的感謝 ?

經過了一整個禮拜的忙碌,充滿了行政的挫折、人事的糾葛以及醫療的困難,上週五下午四點,ㄧ整天馬拉松門診的尾聲,在正能量最低的時間,診間進來了位中年女性。

「謝謝你,那個時候對我父親的照顧。」

她開口之後,我才回想起來,她的父親幾個月前在我們醫院往生了。 她的父親有非常困難複雜的心臟疾病,身體的狀況也不好,在我們這邊住過幾次院,也去過醫學中心治療,沒有什麼進展。 最後他還是回到我們醫院,在加護病房進出了幾次。

對我來說,她父親的心臟疾病是超過現代醫療能夠處理的範圍,而且連醫學中心的教授都沒有辦法,我對他是覺得非常的不好意思與難過的。 之前我去他的病房時,都不知道要對他以及他的家人說什麼,因為病人的不舒服與家屬的期待,我沒有辦法幫忙,連減輕他的痛苦我都沒有辦法。

而且,雖然他是一個有非常堅強的宗教信仰的人,在身體很不舒服的時候,難免也會有一些負面與放棄的想法。 我覺得自己是非常不會處理這樣的情況的醫師,往往說話很不得體,有時候會被人怪罪說話太直接,有時候會被人抱怨不懂得同情……

但是這次,雖然她的父親在三個月前過世了,她還是回來告訴我,她很感謝那個時候我對患者以及她們家人說的幾句話,到現在還記得。 還特別把他們教會的一個很重要的紀念品拿來送給我。
雖然我不是一個有強烈的宗教信仰的人, 但是這一刻我充分感覺到上天對我的溫柔照顧。

#謝謝您,因為一切我們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