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太懷孕了,我還可以和她「愛愛」嗎?

是的,只要是一般正常的懷孕都是可以的,各位愛老婆的男性們!

這個問題答錯一點都沒關係,因為在我自己好好學習婦產科之前,我對這問題也是一知半解,完全用一個男生很害怕的態度來看待。 雖然婦產科醫師對這件事情都有很正確的認知,也都很願意告訴產婦,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男性並不知道,也無法和太太輕鬆的討論這件事情。

所以劉醫師在這裡就要告訴所有疼老婆的男生,我們的寶寶在羊水裡面是被保護的很好的,媽媽的子宮是非常堅韌的,所以懷孕當中的性行為並不會傷害到寶寶,也不會影響到產程,不會讓寶寶提早跑出來喔!

不過我們男生必須要知道的是,女性在懷孕中可能有一些感覺的改變,可能會更敏感,也更容易會不舒服,這些都需要男性多一些的體諒與關懷。 女性的胸部在懷孕期間會非常敏感,也非常容易感到疼痛。 某些的姿勢和體位可能會比較舒服,但是沒有一定可言,可能要多嘗試調整一下,才會有雙方都滿意的經驗。 有些女性在懷孕期間,會因為疲勞或是不舒服而造成「性」趣缺缺,男性要多包容一點。 男性在女性懷孕期間,也容易感覺到被冷落,或是與另一半的親密感降低,而更需要女性多一點點的主動。

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有以下的情況可能需要避免性行為,例如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是有羊水流出、或是子宮頸提早打開、或是曾經有早產經驗、或是多胞胎的情況都應該要事先諮詢婦產科醫師的意見,會比較安全。

基本上,直到羊水破裂前,懷孕中的性行為都是安全的。 分娩之後,一般建議要等待一個月之後再進行性行為,主要是要等待子宮頸的恢復與傷口癒合。 這個時候可以請婦產科醫師來幫忙決定什麼時候開始性行為是安全的。

懷孕期間,有一個寶寶在偷窺我們的性行為,其實是刺激與幸福的事情。 希望天下的男人們能多體諒太太的辛苦,在懷孕期間用關心與愛情,來經歷兩人世界中最甜蜜的一段時光。

 

參考文獻

  1. https://www.babycenter.com/sex-during-pregnancy-overview
  2. https://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festyle/pregnancy-week-by-week/in-depth/sex-during-pregnancy/art-2004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