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血糖控制,很多病人都很配合,不吃甜的,甚至有些病人連水果都很少吃,但是血糖還是降不下來,這往往讓病人非常沮喪!

這就要提到,我們的食物中,除了醣類的含量會影響到我們的血糖之外,每種食物能夠讓血糖上升的速度都不太一樣。如果某些食物在消化後的分解吸收很快,造成我們人體的血糖會迅速上升,對於糖尿病體質的人來說,這些食物就是血糖控制的大敵。而GI值就是評估吃下去的食物對於人體的血糖上升速度的影響力。

GI值是Glycemic Index的縮寫,是科學家將每種食物吃下去兩小時後血糖增加的值來計算得到的數字,原則上纖維含量越高,越粗燥、越少精緻的食物,吃下去之後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吸收,血糖比較不容易上升,因此GI值比較低。 食物的烹調方式也會有點影響,油炸、煎炒的食物會比清蒸水煮的食物GI值高;糊狀化的食物,例如:稀飯、勾芡的食物也會比白米飯要高一些。 細嚼慢嚥,慢慢進食也會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也將會因此減少食物的GI值。

食物的GI值大家在網路上可以很輕鬆的找到,我有找到馬偕醫院的低升糖指數與高升糖指數的食物種類表、大家可以輕鬆地拿來做參考。

圖片來源:http://www.mmh.org.tw/taitam/famme/obesity_low%20GI.html

原則上,按照GI值來控制血糖的方法,就是能吃糙米就盡量不要吃白米飯,能吃全部就不要吃精緻過的穀類,能吃完整的蔬果就不要喝打碎的果菜汁,能水煮就不要炒炸,能慢慢吃就儘量細嚼慢咽。 我自己親身嘗試的結果,真的血糖會比我之前只有按照食物中醣類的含量來控制的方法要好得多!

雖然GI值還有一些爭議,我們也不認為只靠GI值就可以完全的控制血糖,但是藉由了解食物中的GI值確實可以增進我們血糖的管理,這是無庸置疑的。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還出了一本專書,書名就是「低GI食譜」,專門介紹GI飲食的方法,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喔!

圖片來源:https://www.tade.org.tw/publications/Item.asp?PI_S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