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就算是現在健康普及的時候,劉醫師在門診還是常常會遇到病人完全不知道自己血糖過高或是已經糖尿病的了! 仍然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
「我血糖高不理它會怎麼樣呢?」

如果是第一型的糖尿病的話,長期不理會它有可能會發生可怕的酮酸中毒(ketoacidosis ),這是會讓病人嚴重到昏迷或是住加護病房的危險情況: 如果拖到發生這種情況,不看醫生也沒辦法,因為會有生命危險。

如果是第二型的糖尿病,有些人會有頻尿、口渴、或是體重減輕的「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的「三多一少」情況,但是也有可能沒什麼症狀,導致病患的長期忽視 [1]。 但是血糖高不治療,最可怕的就是會造成血管、神經與腎臟的傷害。 目前在台灣,糖尿病是造成國人眼睛失明與洗腎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糖尿病還會造成腳部的循環變差與神經遲鈍,因此也是造成患者傷口感染而截肢的常見原因。 此外糖尿病的病人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與周邊血管栓塞的機會也都是大增 [2]

劉醫師在這邊還是要呼籲再呼籲,請大家多測血糖與努力控制糖尿病是有絕對必要的理由,只要您看過任何一位糖尿病患者到後期發生的可怕併發症,我相信沒有人會說他敢不理會血糖高的情況的。 最重要的是希望所有的人在糖尿病初期的時候就可以好好控制,避免到了年紀大了一切都來不及!

參考文獻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steve118/post/1322020096
  2. http://www.yeezen.com.tw/Document/KLFile/yzkl180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