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喂喂!你撈過界了吧,心臟科跟男性功能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近年來,心臟科和泌尿科早就全面的在檢討男性功能與心臟功能的關聯性,我今天引述的論文全部都是2015到2017年的新研究報告,而且全部都是泌尿科醫師發表的最新報告,所以其實都是以泌尿科的觀點來討論心血管疾病與男性功能的關係。

其實嚴格的定義來說,今天的討論的主題應該是「勃起功能障礙」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經過多年的統計結果顯示,在40歲以上的男性大約有20%的勃起功能障礙,也就是五位就有一位有男性功能的問題, 30歲到40歲的男性則是10%,也就有十位就有一位這方面的問題[1-2]。 到底這有什麼關係呢?尤其這又是一個這麼令人害羞的問題! 其實這兩年的研究報告顯示,特別是在年紀低於40歲的年輕男性而言,他的勃起功能障礙,可能超過一半的機會是血管功能不良造成的。 就是我們大家一向都以為勃起功能不良可能是個人的情緒或是過度緊張的關係,但是如果是醫師確診的勃起功能障礙,有將近一半是因為局部血管或是全身的心血管疾病造成的[3]

這其實對心臟科的醫師而言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我們早就知道很多心臟病的病人會有男性功能障礙的問題,只是從泌尿科的統計結果還是高的超乎我們的預期。 從接近十萬人的14個研究報告統計說,心臟病的男性病人有相當高的比例有勃起功能障礙。 甚至有超過六成的病人,他的勃起功能障礙會比心臟發生症狀之前還早發生;研究結果顯示,有將近九成的病人他的勃起功能障礙會在心臟病的症狀發作前兩年就產生[3]。 這代表兩件事情,第一:如果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表示您該要找醫師做心臟的檢查了,因為這可能是心臟病發生的「前兆」;第二:目前認為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他後續發生心臟疾病的危險與抽煙或是有家族心臟病史一樣嚴重與危險,醫師們需要針對所有男性功能障礙的病人做心血管疾病的篩檢。

甚至還有研究報告指出,有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它有潛在糖尿病而沒有被診斷出來的機會是11% ,而沒有男性功能障礙的病人大概是3%。 也就是說,如果您或是您的家人有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話,你也應該要去做糖尿病的篩檢了,因為您比別人多三倍以上發生糖尿病的機會[3]

參考文獻:

  1. Transl Androl Urol. 2017;6:79-90.
  2. Curr Urol Rep. 2015;16:84.
  3. Curr Opin Urol. 2016;26:14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