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我不要打針

我的診間就在醫院檢驗科的抽血站附近,所以常常會聽到小朋友大哭大鬧,大喊我不要打針的聲音。對於不喜歡吵鬧的人來講,這真是魔音穿腦!不過對我們這些喜歡生命的喜悅的人來說,就如同聆聽莎士比亞的鬧劇一般,開心悅耳:)

但是,遇到不要打針的大人時,那就是另外一番說服與辯論的大工程了。

到底糖尿病的病人什麼時候該開始打針,也就是使用胰島素注射來控制血糖,一直是醫學界研究的重點,更是醫生與病人決戰的戰場:) 要說服一個60歲的肥胖中年男性,自己每天在家自己打針控制血糖,往往是比說服一個小孩乖乖吃藥還要難上一百倍的任務!更何況,病人有100個理由可以告訴你打胰島素有多不好多危險,還有網路上怎麼說及鄰居朋友的說法……

注射胰島素最大的副作用就是體重增加和低血糖的危險,但是目前在台灣,會使用的胰島素的病人通常都是已經比較不好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在這個時候使用的口服藥物都已經比較強效,往往口服降血糖藥物本身就已經帶有體重增加或是低血糖的風險性了。在2003年的研究中就顯示,在使用比較強的口服降血糖藥,例如sulfonylurea類的藥物,他的體重增加與低血糖的危險和使用胰島素是一樣的[1]

而到底胰島素會不會傷害我的身體,以及晚點打會不會比較好? 這個醫師們在這幾年的研究中慢慢有了一致的共識: 血糖過高本身就會傷害我們的胰臟中的beta細胞,還會造成脂肪的毒性和全身性發炎反應。 在2008年發表的人體實驗結果還顯示,在剛診斷糖尿病的病人,如果給予病人胰島素治療,不僅可以比口服降血糖藥更快達到血糖正常的目標,而且更可以有多了一倍的病人可以恢復胰臟的正常功能[2]。 顯示胰島素注射不僅不會傷害病人的正常胰臟功能,反而因為血糖的控制比較好,減少高血糖傷害,可以增進胰臟的beta細胞的功能,對病人的健康有益[3]

而且,如果是現在最新的長效胰島素劑型,不但打針的疼痛感減少很多,而且低血糖的機會很少。 我們建議,如果實在口服降血糖藥無法控制好血糖的病人,可以早點加上每天晚上注射一次長效的胰島素,可以迅速達到控制血糖的目標,減少高血糖對身體的危害。

請大家別再怕打針囉!

參考文獻:

  1. Diabetes Care. 2003;26:2231-2237.
  2. 2008;371:1753-1760.
  3. Diabetes Care. 2009;32:S266-S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