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七點多,急診室來電,有中年男性心絞痛合併血壓下降,懷疑是心因性休克,在急診室狀況不穩定,請我回醫院看看。 我趕到醫院時病人剛從心跳30的昏迷狀態中暫時醒來,我們高度懷疑是心肌梗塞造成的恐怖變化,於是立刻召集值班同事做緊急心導管治療。 在心導管手術開始的時候,也許是病人不穩定造成我分心,或是病人動了一下的關係,心導管的大針頭被手術罩單勾了一下,直接反彈扎進我的手指,頓時手套就紅成一片! 還好這個針頭還沒有進過病人體內,還是無菌狀態,我立刻下台脫掉手套清潔手指,消毒包紮後套上新的手套,再回來幫病人做治療。 多虧老天保佑,雖然這個病人的治療過程正如預期,血壓與心跳忽高忽低,病人還搭配了嘔吐加哀嚎,總算順利把完全阻塞的血管打通,心跳血壓也恢復穩定。 雖然病人今天就吵著要轉出加護病房,雖然他完全不知道這個插曲與驚心動魄,我還是很感謝老天幫忙救了一條性命❤️

冷靜下來,突然又想到我女兒上個月去抽血檢查的時候,也是3位護理阿姨加上媽媽,七手八腳的把她壓著來打針。 阿公阿嬤和我只能在旁邊搓著手走來走去,深怕小朋友哭得太大聲或是抽不到血,但是護理人員的辛苦和危險呢? 其實我自己當時也沒有想到!

新聞常常報導有家人為了孩子抽血的事情與醫護人員有爭執的情況,其實說真的,在ㄧ個動來動去的生物身上,要用一根細細尖尖的針扎到同樣細小的血管裡面,還要順順的把血抽出來或是把藥打進去,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 更何況,一個不小心,針頭是會扎到自己身上的!

我自己就曾經被剛打過C型肝炎病患的縫合針扎傷過,後來整整抽血追蹤一年,才慢慢從可能被感染到到C型肝炎的恐懼中釋懷。 請大家要多體諒醫護人員的辛苦,更請小朋友的家人們,在抽血打針?的時候一定幫忙抓緊小朋友呀! 不然不論是找不到血管或者是造成醫護人員或是家人的受傷,都不是大家樂意的事情!

#劉醫師被針扎了?
#其實本來很想貼一張比著流血中指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