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陣子,因為健保署調降藥物的給付,導致一些原廠藥物退出台灣,因此讓大家對於目前健保藥物的疑慮更為增加了!

雖然我們的藥物都是經過台灣政府的嚴格把關,但是不論醫師好說歹說,總是會遇到不安的病患和家屬問出下面這句話:

「有不吃藥的治療方法嗎?」

畢竟能不吃藥,就不會有產品的疑慮,也不會有藥物副作用傷身的擔心! 那真的有辦法不吃藥嗎?

其實醫師對於疾病的治療,一向是有物理和化學兩個層面。 外科手術開刀或是心臟科的心導管手術,就是使用物理的方法直接把有疾病的器官直接做矯正;而化學的方法就是使用各式各樣的藥物或是蛋白質進到人體內,來改變身體的狀況,或是把病變的癌細胞殺死。

像我個人所擅長的心臟治療,就有許多藥物可以幫忙打通血管或是保護心臟的功能;但是醫界也同時研發了許多的儀器可以在藥物以外提供心臟輔助的療效。 像是左心室輔助器材(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 )或是主動脈氣球幫浦(intraaortic balloon pump)都提供很多病人在危急時候的救命功能。 而最近熱門的體外反搏治療(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 pulsation, EECP ),採用非侵入性的方式增強心臟功能,與緩解心臟症狀,就是非藥物治療的好選擇。

劉醫師一直認為,治療沒有分好壞,只要病人能夠接受,不用擔心副作用,而且是對病人的身體健康與疾病控制有幫忙的,就是最佳的治療。

#EECP可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增強心臟功能與緩解心臟症狀
#心臟科的非藥物治療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