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上個月就遇到這樣的問題,而且老伯伯已經看我的門診五年以上,被我做過四次心導管,心臟已經放過六根支架了?

要再做一次心導管嗎?可是他的腎臟功能已經比之前差多了,再做擔心會造成腎臟衰竭,有需要洗腎的危險。 可是劉醫師已經幫他換過好幾種藥,心臟疼痛已經持續兩個月都沒有改善,再這樣下去可能會引起心臟功能不良,甚至可能要住院的情況!

好在美國的研究發現,EECP(體外反搏治療)對心絞痛的患者,有將近八成的病患可以減輕心絞痛的程度,也有八成的患者可以減少心絞痛發作的頻率。 有趣的是,如果可以完成整個35小時的治療療程之後,大部分的療效可以持續兩年以上,而且可以減少未來六個月內住院的機會。

最主要的是,研究發現接受EECP治療的病患他們的存活率和死亡率和接受心導管手術的病人是一樣的!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心臟學會與歐洲心臟學會會共同推薦這個治療,當作病患的另外一個選擇,美國和歐洲的許多的醫學中心也都把這個放在正式的治療項目裡面。

劉醫師帶著忐忑的心情提供了我們這位89歲的老伯伯這個治療方式,令人開心的是,才做完幾次的治療之後,他的症狀就明顯改善多了,看著他帶著笑容告訴我說:他的症狀改善很多,也比較可以走路運動了。 我真的非常開心?

#EECP 可以減少心絞痛的症狀和頻率
#多唸書多吸收新知對病人有幫助的?

https://www.ncbi.nlm.nih.gov/m/pubmed/245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