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尿酸高, 但是又沒有痛風,需要治療嗎?

早期台灣在拼經濟的時代,因為跑業務需要大口吃肉痛快喝酒,因而常常在豐盛的大餐之後發生痛風的情況,大家往往就把它當成有努力工作的代表,關節痛發作了請醫師打一下止痛針,不痛也就算了,沒有再請醫生追蹤。

其實平常如果就能夠注意尿酸的指數,努力把血液中的尿酸值降低,就比較不會讓尿酸在關節中堆積,自然不會造成代謝性關節炎,也就是「痛風」的發作。

但是如果我尿酸高,然而完全沒有關節疼痛的情況需要處理嗎? 其實從臨床研究看來,台灣民眾有將近三成的血液尿酸值偏高,但是只有10%到20個人有真的痛風的發作,那無症狀的尿酸高需要處理嗎? 根據腎臟科醫師的建議,體內過多尿酸,除了在關節內堆積之外,也會在腎臟中堆積結晶造成腎臟結石,容易造成急性疼痛之外,更可怕的是有可能發生腎臟功能的異常。

劉醫師就有幾位病人因為腎臟功能惡化來看診,結果我將他們的血中尿酸值降低之後,腎臟的功能也就幸運的恢復了。

血中尿酸高不只是容易引發痛風,更重要的是代表身體的代謝有了異常,大家不只是要治療關節疼痛,更要把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做個總檢討,減少自己的身體負擔,會活得更開心更健康唷?

#尿酸高就算沒有痛風發作也是要注意
#尿酸更麻煩的是腎臟的負擔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