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量血壓,有高我就吃藥,沒高就不吃,這樣對嗎?

不對!

醫學界很早就知道血壓的波動性會造成腦中風、心臟病、甚至是老年痴呆症的增加。 所以這幾年我們所有的血壓藥,都是以長期的穩定控制血壓為優先考量。 像早期的血壓藥物會請大家一天吃三到四次,而現在的血壓藥都盡量讓大家一天吃一次,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減少血壓的不穩定。

我們醫師最喜歡藥物其實就是讓大家傻傻笨笨的每天吃一顆,然後等兩個禮拜或是一個月之後再來看降血壓的效果如何。 每天量測血壓是觀察大家健康情況很好的方式,但是不會輕易的就每天調整藥物,這樣不但藥物在身體的劑量不會穩定,而且沒有吃藥的那一天血壓上去了,有吃藥那天血壓又降下來,其實血壓的波動性反而容易增加。 我們希望能夠盡量減少調整藥物的次數,避免血壓的大幅變化。

千古以來養生之道不就是穩定與規律嗎? 對於血壓,這在我們體內分分秒秒變化的數字,請大家多觀察一下吧,不用急切地去調整,而且要儘量和您的醫師討論喔!

#血壓 #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