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血壓藥沒效,都降不下來耶!

啊,怎麼會這樣呢?
「您今天血壓不是才150mmHg而已嗎? 三天前血壓高達160呢! 感覺這個藥物有效的。」

「可是我都吃藥三天了,不是說目標收縮壓要降到140以下嗎? 怎麼我還是超過140mmHg呢?」

唉⋯⋯又來囉,為什麼劉醫師的病人都這麼心急呢? 不過這樣也好,大家願意積極的控制自己的血壓總是好事情。 其實為了減少降血壓藥物的副作用,這幾年新的血壓藥都以追求穩定降壓為主,大部分的血壓藥需要四週以上才會達到穩定的目標値,所以除非有很厲害的副作用,或是血壓超過180mmHg以上,我們醫師並不會在一個月內就連續地幫大家調整藥物。

甚至美國醫師還做研究,看是每兩週調整還是每六周調整一次降血壓藥物會比較安全有效呢? 結果顯示,每六周在才調整藥物的病患會比較沒有副作用、也比較可以順利地達成血壓控制。 目前國際上調整血壓藥物的準則大多也都是每二到四週評估一次,一週內有兩天的血壓超過標準才考慮調整藥物,因為藥物在身體裡面是需要作用時間的,太快的增加劑量反而有可能造成未來的血壓過低或是過多的副作用。

所以高血壓是慢性病,請給自己一點時間吧,如果在血壓還沒有達到標準的時候,就請多嘗試一些非藥物的方法: 包括運動、飲食、體重控制等等,別再一直要求醫師增加藥量啦!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internalmedicine/fullarticle/48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