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有一位老伯伯,因為糖尿病長期控制不佳,導致腎臟病變還有血管硬化,因此發生了很厲害的心臟衰竭。 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兩年,我負責照顧他的身體健康,那是一段很辛苦的過程。

因為老人家不願意接受風險很大而且不舒服的外科手術,所以最後的治療對內科來講是非常困難的。 難免醫護同仁和我自己都偶爾會覺得那是一個有點「吃力」的病例。

在他臨終的最後兩天,因為他的大兒子在中國大陸經商,老人家希望能夠見兒子最後一面,兒子也努力的從鄉下地方趕車坐飛機拼著回台灣,那兩個夜晚我們就在病房不眠地守著他的生命徵象,終於在週日晚上大兒子回到了老伯伯的身邊,他也在隔天的清晨三點鐘含笑離開人間?

這個禮拜突然來了一個有點陌生的中年人,說他在中國大陸多年,這兩年退休回台灣了,但是血糖一直控制不良,雖然住的離我的診所有點遠,還是希望轉來我這邊讓我幫忙他的糖尿病照顧。

在連續一週和高齡患者的血壓血糖拉鋸戰中,為了降低未來可能發生的心血管疾病,常常和病患生莫名奇妙的悶氣的我,突然回憶起當年的一切。

那一晚,我每隔兩小時就去問老伯伯病房裡的家屬:大兒子趕路到那裡了? 然後默默的祈禱一切來得及⋯⋯

老人家,我終於了解您是我的貴人,讓我重新燃起對醫療的熱情與了解自己工作的價值。希望這一次守護他大兒子的健康,也來得及?

#糖尿病長期控制真的很重要
#謝謝我的貴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