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劉醫師常常和病患談到我自己的病痛和不舒服,其實這是不容易的,畢竟在我受訓成為醫師的年代,醫師們總是高高在上,天不怕地不怕,身體像鐵打的一樣,可以開刀36小時,連續值班三天三夜都不會不累的⋯⋯

然而,時代變了,人們終於發現醫生原來也會生病,醫生值班也會累。 就不談年輕醫生們正在爭取的住院醫師工作權益了;但是在主治醫師的身上,我覺得,如果醫師沒辦法真正深入體會病患的不舒服與疼痛,那我們給予的治療與症狀的緩解,永遠是隔著遙遠的距離。

我自己在住院醫師訓練的最後一年,就開始有了腸胃比較差一點的情況。 以前喝牛奶不會有腸胃的不舒服,30歲之後開始,ㄧ喝牛奶就會拉肚子,成為成年型乳糖不耐症的患者。 而且對於咖啡的忍耐力越來越差,以前還可以以喝低咖啡因的咖啡,30歲之後,咖啡只要喝了半杯就開始胃痛。 劉醫師也請腸胃科的老師幫我做了兩次胃鏡,完全沒有任何的發炎或胃潰瘍,也沒有為幽門桿菌的感染,因此,我成為典型功能性腸胃疾病的患者。

因此,每當患者有不典型的奇奇怪怪腸胃不舒服的時候,我都可以和病人好好的聊一下,畢竟我也是病友之一呀! 市面上的胃藥幾乎我都吃過了,也有點那麼神農嚐百草的感覺。 而最近最讓我自己的得意的是,我自己診所引進的一個新的藥物,被劉醫師的太太稱讚是她目前吃過的胃藥中,抑制胃痛效果最快的!

當然不可能醫生把病人的病都得過一次,但是,自己生病過程中體會到無助與害怕的感覺,確實是劉醫師行醫過程中很大的反省與支持:

醫師的渺小在於我們不是受苦的那位
醫療的重要在於減少病痛的萬分之一都有意義?
#向所有生病的人們致敬?
#替所有從事醫療工作的同仁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