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藥有吃才降,所以是沒用的!?

一位中年男性來看我的門診,最近頭暈,血壓在家裡已經160mmHg一段時間了,今天在我們診所竟然超過170mmHg !

「您的頭暈可能和血壓過高有關,請問要不要考慮吃藥控制一下呢?」

「你們醫生的血壓藥是沒有用的,像我媽媽有高血壓,有吃藥就降下來,沒吃就又高了。」

「所以您母親吃血壓藥可以讓血壓下降,這表示她服用的藥物是有效的呀!」

「但是血壓藥一不吃就又高起來,這根本沒有把高血壓治療好?」

「請問您有朋友染頭髮嗎? 頭髮染了就變黑,不染就又變回白色,您會說這個染髮劑沒有效嗎?」

「您現在戴著眼鏡,戴著看比較清楚,一拿下來就看不清楚,眼鏡同樣沒有把您的近視治療好,您會因為這樣就不戴眼鏡嗎?」

「……」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把他解決或是讓它完全好起來,只能幫忙矯正一下。

「但是,高血壓如果持續不控制,太高的血壓會造成腦血管病變,增加腦中風的危險喔⚠️」

「秋天到了,您有穿衣服就不冷,不穿就會冷,衣服也沒有治療好人會怕冷的情況呀!」

不知道為什麼,血壓藥物就是被很多病患認為只是把血壓降下來而沒有根治高血壓,而我們醫師只能說,未來有一天醫學進步,一定可以發明出完全治好高血壓的辦法。 但是再這之前,是不是我們先把血壓控制一下呢? 萬一等不到那天就先中風了怎麼辦?

#今天吃飯,明天還是會餓,吃飯並沒有根治我們的飢餓,那是不是就別吃東西了呢?

#這種例子,劉醫師還可以舉一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