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到100公尺就會痛………?

周邊動脈疾病(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PAD)是一個讓病人受到許多痛苦,醫師避之唯恐不及的疾病?…………因為真的很難治療?

周邊動脈疾病的病人,因為血管阻塞,使得遠端組織血流供應不足,造成缺氧。 會產生無法解決的疼痛,和難以癒合的傷口。 對醫生而言,因為血液循環不好,很多治療都沒辦法發揮效果,就算是用手術進行血管重建或是傷口的清創,也可能因為傷口無法癒合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最近的一個病人,左大腿一條重要的大血管完全堵塞了,醫學中心的神經科、放射科和血管外科醫師都告訴他說沒有辦法再治療了。 他的腳痛讓他無法走路超過100公尺,腳趾頭都是發黑的,而且表皮快破損了。

他來找我的時候,我直接告訴他:「醫學中心的許多醫師都看過了,我大概也沒辦法……」

他說:「我親戚說你是心血管疾病的專家,希望你再幫忙我試一下。」

好吧,我跟他說明雖然EECP的治療已經被確認可以提高血管的彈性和增加血液循環,但是它在周邊動脈疾病的療效還沒有被確認,而且因為表皮脆弱的關係,治療有一定的風險!

「這是我最後的希望,我們就試試看吧!」

療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他的腳指頭明顯的變紅,發黑幾乎消失了。 

治療快完成的時候,我問他腳還痛不痛,他說比較不痛了,而且令人驚訝的是他說他可以走路三百公尺都沒問題了? 

那天我真的跳得起來,在診間大叫:「可以走300公尺耶?‍♀!」

真是太令我高興了,病人也靦腆地笑了,他可能好奇為什麼醫生好像比他還高興?

因為那是從理論、研究到臨床的漫長歷程呀!

#難治的周邊動脈疾病?

#EECP的成功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