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口吃,我想說的是………

「不要急」

最近一位學妹來詢問我對抗口吃的經驗,她擔心會影響到即將來臨的口試。

雖然劉醫師現在常常和病人爭辯,好像很愛說話的感覺,其實我小時候是一個口吃蠻厲害的人,常常「我要要要……」要不出一個字來?

從國小開始,就會有老師給我這個評語:「學習認真,有點口吃」,到了國中高中,這個情況還是一樣,有點挫折的我,有的時候選擇少講話,有的時候我就只講前半段的話,讓其他人猜下半段的意思。

到了大學,我發現其實不管自己講話快還是講話慢,咬字有沒有清楚,和我們對話的人都不一定能立刻聽得懂,因為他可能沒有相關的背景,也不一定有把心思放在我們的對話上面。 所以我突然放下心來,自己是否好好的說出第一句話不重要,重點是要讓對方準備好來聽我的話。

所以我說話的第一個字會故意拖長,或是停頓一下,特別講慢一點,讓別人注意到對話,我才開始講後面的事情。 這樣不但別人比較能夠接收到所有的訊息,而且我的口吃因此減少很多。 因為不再那麼急切地告訴別人什麼事情,反而是很在意要等一下對方,讓別人有時間理解聽懂,自然自己就可以慢絲調理地一點一點說出來。

最後我發現,其實口吃有大部分是來自於自己太急了,急著想把心中的意思表達出來,可是嘴巴跟不上,就打結了。 所以,「不要急」,是我這個急性子卻慢嘴巴的醫生一輩子的功課?

#不要急

#人生很長話不用急著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