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沒有肺積水還是會喘呢?

這是在劉醫師診所照完X光片之後,病人最常問的一個問題
其實有一點複雜不好回答呢

心臟功能不好的人,會有兩個情況:一個是心臟無法把血液順利往前推送,一個是無法承受血液正常的回流進心臟。 往前推送的循環不好,會造成全身的血液供應量不足,因此導致行動比較無力、四肢容易冰冷、或是頭暈眼花的情況;周邊血液回流不好會造成下肢水腫,肺部積水甚至肝臟腫大的症狀。

所以有些病患,如果他是單純左心室收縮不良或是主動脈瓣膜的問題,有可能他完全不會有回心血量的異常,那他就只會有呼吸喘或胸悶的情況,但是沒有肺積水也沒有下肢水腫的徵象。 這樣的病人,單純使用利尿劑的效果可能有限,需要用其他的輔助治療,搭配藥物、運動等內科療法才能真正改善。

這群病人,有一定的比例是跟心臟的冠狀動脈循環不良造成心臟的肌肉缺氧有關係(俗稱心肌缺氧),所以詳細的檢查心臟本身的血液供應,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心臟以外,病患的肺功能,血紅素的量,還有四肢肌肉和關節的活動情況都會影響到病患活動的能力。 尤其是高齡化社會, 80歲以上的老人家,有時候光是年紀大造成的循環代謝退化,就可以造成走路喘不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