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覺到自己的心跳,怎麼辦

人是否活著最重要的依據就是心跳了吧

每分每秒心臟不停的跳動著,幫我們把血液循環到全身,供應氧氣和養分,帶走廢物和二氧化碳,讓全身溫暖,肌肉有力量,可以行動和思考。 心臟的跳動會依據我們的身體需要來調整,需要快跑的時候、需要緊張的時候、需要去認真努力的時候,心臟就會加速度和強力的收縮,休息和睡眠的時候,心臟就會放鬆,心跳就會減慢和變弱。

雖然心臟無時無刻都在跳動,但是為了讓我們身體不會受到影響,可以專心於外在的事物上,所以我們的心臟有很厚的心包膜包起來,外面還有肺臟當作緩衝,讓我們平常不會感覺到心臟這個引擎不停的在運轉。

但是當我們身體比較虛弱、焦慮煩躁、或是在安靜的環境中,會比較容易感覺到我們心臟的跳動,也許這就是老天爺讓我們要關照一下身體的時候吧。 有時候過度的強力跳動會讓我們驚嚇到,也很多人會擔心有沒有問題?

如果心臟有強烈的跳動的時候,一般建議大家要量測一下心臟的速度,可以用手掌

貼在自己胸口上量1分鐘跳動幾下, 1分鐘跳幾下就是您的心跳速度,如果靜止狀態下超過100下就要找醫生諮詢了,另外要觀察這樣的心跳會持續多久,是幾分鐘還是幾小時,有沒有忽快忽慢的現象?

如果胸口的心跳不好摸,也可以用手指尖放在我們的手腕上摸橈動脈的跳動,如果有忽大忽小忽快忽慢的情況就要擔心會不會是心律不整的情況,不過如果是穩定的跳動,而且沒有超過一百下的話,可以不用太緊張,我們感覺到自己心臟的跳動是很常見的情況。

安靜思考的時候有可能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考試考好的時候可能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被狗追的時候有可能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偶爾感覺到心跳,確認自己不是機器人

讓自己有存在的感覺其實沒有什麼不好

不過心跳皇帝大,如果您還是有任何的擔心,歡迎隨時找心臟科醫師諮詢,心跳的問題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很願意幫大家詳細檢查和評估喔

我們永遠的歌手張雨生,有一首歌「以為你都知道」,其中有一句我很喜歡的歌詞是這樣的:
這是第一次我聽不到自己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