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久了的老人家,常常會有一個惱人的併發症,就是雙腳疼痛麻木,常常有腳趾頭被電到⚡️的感覺,嚴重甚至腳趾頭對外在刺激退化,連被小朋友踩到都不知道😐

如果測驗確認神經功能退化的話,就是典型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這是長期高血糖造成神經的傷害,導致神經對外界的刺激不敏感,甚至對疼痛的異常感覺,有些是足部變得異常敏感,有些是足部對外界的感覺逐漸消失。 酸麻痛可以忍耐,但是我們最擔心的其實是患者對傷口破皮失去敏感性,最後導致小傷口變成大傷口,發生肢體的嚴重感染,這也是台灣高齡者因病而截肢最大的原因。

目前糖尿病神經病變完全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唯有平常盡量加強血糖的控制,不要讓過高的血糖傷害我們的神經,還有要例行的進行足部神經學檢查。 對高齡的糖尿病患者,要主動規律地幫他們檢查雙腳,如果有任何的小傷口都要盡全力處理,以免小洞迅速變成大洞,產生慢性的足潰瘍。 

尤其是有些老人家習慣穿拖鞋,幾個腳趾頭在外面晃來晃去的,一個不小心被桌子椅腳撞到,就容易會有外傷,盡量勸老人家穿襪子和軟質的鞋子;平常要定期幫老人家檢查腳指甲,要定期修剪適當的長度。

一旦產生了糖尿病神經病變,對患者的足部是非常危險⚠️的,最好還是大家平時就把血糖控制的嚴格一點,以免未來發生大的問題喔👨🏻‍⚕

#糖尿病人的腳不怕痛就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