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一個月了,我還是全身不舒服💆‍♂️

最近疫苗接種逐漸普及,有一定比例的副作用也在民眾身上出現,每次看診總有許多病患因為打疫苗之後的不舒服來求診。

目前台灣使用的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發燒、肌肉酸痛、疲勞、注射部位的局部疼痛或是紅疹,大部分在兩週內會消失,不過還是有些病人接種疫苗一個月之後還是不舒服。 有些是心臟持續跳快不舒服,有些是關節酸痛,有些是疲勞。

學理上來說,疫苗的副作用應該兩個禮拜內就結束了,為什麼會這樣持續的不舒服呢? 目前還是沒有很好的解釋,不過大部分的病人在打疫苗前就有一些原來的病徵,有可能因為疫苗引發的全身發炎反應,造成症狀復發或是更嚴重,本來就心臟容易跳快的人,打疫苗的發燒發炎反應就會讓心臟再度加速,有可能引發持續的心律不整。 打疫苗後常見的關節疼痛問題,有可能讓病人肌肉緊繃,引發持續的全身性酸痛,或是疲勞倦怠的情況。

不過大部分疫苗的副作用,都是可以用目前的醫療方法來處理的,只要大家持續就醫,通常症狀就會緩解了,絕大多數不會有生命的危險⚠️ 目前接種疫苗的好處還是遠大於壞處,請大家不要害怕去接種,畢竟台灣雖是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寶島,但是沒有好好打疫苗的話,以後可是沒有辦法和國際交流的。

「這次這麼不舒服,那我下次還能打疫苗嗎?」 這個問題很好,其實絕大部分的副作用都是可以忍耐的,相對於疫苗的保護作用,全球醫學界都覺得是利大於弊,如果醫師評估後,大部分都可以接受第二次的接種。

#打疫苗的不舒服,可以看醫生處理喔
#醫生們還是鼓勵大家打疫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