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年輕女病人,閃著靈動的雙眼問我這個問題,劉醫師差點把持不住,要說出口:

「沒關係,多喝點咖啡也可以~🤡」

依照2018年美國心臟學會發表的報告顯示:咖啡對心臟是無害的🈴 所以很多醫生也愛喝咖啡,熬夜打病歷,值班開急刀,假日做研究,拿著一杯咖啡總多了點堅持的毅力。

除了濃濃的香氣之外,咖啡提振精神的力量,就像是現代社會中的強心劑,讓人可以瞬間忘記身邊的煩憂,又有回到人間之後神清氣爽的感覺,所以多少文人雅士、科學家工程師、記者學生都為之著迷;不過咖啡刺激神經的效果,也可能發生一些副作用,像是手抖、失眠、甚至心悸的情況。

目前研究認為咖啡不會造成嚴重的心律不整,但是確定咖啡容易造成心悸、心臟加速💗還有心慌的感覺。 劉醫師就有不少病人,自己都可以估計出來幾杯的咖啡會造成心跳增加,什麼劑量🧪會有怎麼樣的心臟不舒服; 因為減少咖啡攝取,而讓心臟的症狀改善的病人更是不計其數。

那少喝咖啡不就好了嗎? 這兩年,劉醫師發現一個驚人的結論,就是:[請女孩子少喝咖啡,和要男生戒菸一樣難🎃]

好多病人,吃藥一週心跳比較穩定,比較沒有心臟不舒服之後,就會問說什麼時候可以再喝咖啡?不然就是一段時間沒看到的病人,突然多喝了幾杯咖啡,結果心臟又再發作起來💥 早期劉醫師都會非常生氣😤 怪罪病人為什麼要再傷害自己身體,但是最近想到腸胃不好的我,也總是愛偷吃一點麻辣鍋,漸漸也就能體會患者的心理。 何況老前輩說的,如果大家都不生病,那我們醫生不就失業了嗎🤣

所以在白頭髮超過10根的年紀,劉醫師終於學會了說話的藝術,我會回答說:「咖啡儘量不要喝太多,如果喝了之後心臟不舒服,記得回來找我看病喔🏥」

#治療心悸不難
#不喝咖啡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