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比例逐漸拉高,幾乎每次劉醫師的門診都會有一到兩位的病人說他們接種疫苗之後血壓上升了⤴️ 這怎麼辦呢,要不要通報不良反應呢?

到底血壓上升算不算疫苗的副作用呢? 會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甚至造成主動脈剝離呢? 目前國際上偶爾有零星的醫學報吿,像瑞士就有報告過一批打疫苗之後血壓上升的病人,而且那批病人是被排除發燒、緊張、或是肌肉酸痛造成的影響;義大利也報告過有一定比例的病患在打疫苗之後血壓會上升。

不過因為在大規模的醫學研究和各國政府的官方資料中,高血壓並不是一個常見的副作用,目前大家認為血壓上升,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危險。 甚至法國高血壓學會在今年二月還為了這件事情發出一個正式的公告,認為打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的血壓上升是因為疼痛、焦慮或是緊張而反覆量測才發現的高血壓。

目前法國高血壓學會認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產生的高血壓的比例大約是0.9%,大多是輕度和暫時的,不用太過擔心。 法國醫學專家也認為不用為了血壓的狀況而特別去處理,不用特別用藥,更不需要因為打第一劑疫苗之後血壓上升而延後了第二劑疫苗的注射。

👨‍⚕劉醫師個人的意見是:打疫苗之後血壓上升是有可能的,但大部分是良性的,不用太過緊張,如果真的上升很明顯,可以請醫師做血壓的控制調整,用一般常規血壓藥物就可以做很好的處理了。 不過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血壓的變化,是今年才開始被醫學界注意到,是否之後會有更多的新的發現,我們還在密切關注中。

雖然可能造成血壓上升,但不論是國際上的資料或是我們台灣的經驗,高血壓的患者接種新冠疫苗還是非常安全,就算發生血壓不穩定的情況,通常也可以輕鬆處理,請大家不用擔心,儘量及早接種疫苗💉

#血壓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的變化
#高血壓的病人可以接受疫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