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終於正式在青少年接種,9月22日起國、高中生開始施打BNT疫苗💉

不過,一方面高興疫苗來了,一方面家長和基層醫師們開始緊張了😾 因為根據國外的經驗,BNT疫苗接種可能會引發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炎的副作用,而且特別容易在青少年族群發生。

另外打完疫苗後常有的發高燒、畏寒、噁心、頭痛和全身肌肉酸痛的問題,也將在未來兩週讓全國的家長和老師們操心煩惱,通常這些症狀都是可以平安度過的,不過多休息、多喝水、需要的時候服用退燒藥,是一定要注意的,會幫忙緩解症狀。

但是如果打完之後發生心臟跳快、胸悶甚至心臟疼痛的情況怎麼辦呢?

「看醫生呀👨🏻‍⚕️👩🏻‍⚕️,不然怎麼辦😜」

臨床上疫苗打完之後的心臟症狀蠻常見的,請不用擔心,不管您去一般診所、急診室、或是醫院的心臟科門診,醫生都會提供您該有的處置👌。 主要會做心電圖檢查,看是否有心律不整或是波型異常的變化。 另外一個是驗血看是否有心肌炎的情況,也就是看心臟的肌肉是否有明顯的發炎導致心臟酵素上升,來評估心臟受損的嚴重程度。

如果醫師真的判斷是心肌炎怎麼辦呢?

「國際上已經有很完備的心肌炎治療準則📖請放心交給醫生處理吧👌」

目前BNT疫苗引發的不論是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發炎都是可以治療的,大部分不會發生生命危險;有可能需要住院觀察,或是用藥緩解症狀。 一旦住院,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可能的治療包括止痛消炎藥來減少疼痛、免疫抑制療法減少心臟發炎以及心臟功能維持的藥物。 比較擔心的是心臟發炎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是心臟衰竭,所以如果確診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情況,就要請心臟科醫師協助追蹤治療,視情況用藥或是評估住院照顧的需求,有少數可能需要加護病房觀察和使用心臟輔助儀器。

如果發生心肌炎,孩子以後怎麼辦呢?

「大部分疫苗產生的心肌炎都可以完全恢復健康,好好追蹤就可以了😄」

不過一旦發生心臟的症狀,建議要避免劇烈運動或是過度疲勞的情況,心臟的發炎需要好好休息,讓心臟的功能有機會恢復,避免產生大量的細胞死亡或是纖維化的情況。 通常患者經過短期的休息都會恢復,只要功能沒有明顯異常,不需要長期使用藥物。

國際上目前對於新冠疫苗產生的心臟副作用已經有標準的治療方法,醫師們都可以幫大家好好處理。 最重要的是發生機率很低,相對於新冠肺炎的危險,青少年打疫苗還是相對安全的,只要好好觀察打疫苗之後的症狀,接種疫苗仍然是非常值得的👌 劉醫師鼓勵同學們一起去接種BNT疫苗💉

#BNT疫苗與心肌炎🫀
#歡迎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文獻參考:https://www.ahajournals.org/……/CIRCULATIONAHA.121.05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