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來看診,說頭暈三天了,很不舒服⋯⋯那怎麼不吃藥呢?

「您不是有看過另外一位心臟科醫師嗎?」
「對啊,可是他開的藥我都沒有吃☹️」
「為什麼呢?」
「因為他沒有幫我做心臟超音波啊!」

那是一位我很敬重的心臟科前輩,人很厚道,醫學專業絕對超出我許多,但是為什麼病患不吃他的藥呢?

「請問醫生怎麼說的呀?」
「因為醫生說我這個情況不用做心臟超音波,所以他就不幫我安排,叫我先吃止暈的藥看看😡」
「從您的症狀看起來,我也覺得應該是內耳不平衡或是神經性的暈眩為主,心臟超音波對您現在的診斷和治療幫忙不大耶⋯⋯」
病患的先生回答說: 我太太就是很想做心臟超音波,沒有做她就覺得不安心,她就不想吃藥💊
「可是您現在暈的連走路都有點不穩,頭都抬不起來,還有點想吐,就算做心臟超音波,要在床上側躺調整位置,我怕您會暈得更厲害、甚至嘔吐耶🤮」
「我非常同意前一位心臟科醫師的看法,您的現在情況不需要、也不適合做心臟超音波,我建議您先吃止暈的藥,控制症狀之後再來評估需要做什麼檢查,而且我認為到時候檢查應該是以耳鼻喉、神經學、和貧血的檢查為主。」

雖然不知道最後患者能不能接受這個說法,但是劉醫師認為,醫師還是要堅持專業,提供大家最正確的檢查和治療,而不是順著非專業的想法,想到什麼做什麼,瞎子摸象地亂槍打鳥,這不僅會延誤治療的時機、造成診斷的困擾,也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導致更多需要的病患無法得到即時的照顧資源。

在我們生病的時候都會慌亂都會急,但越是這種緊急的時候,我們是否更應該尊重專業,才能夠得到最即時最正確的醫療,而不是從網路上隨便抓一個訊息,就要求醫療機構順著自己的意思來檢查和治療,這樣耽誤的是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不是嗎?

#請讓醫療人員幫您安排適合的檢查👨‍🔬
#有些檢查多做反而會誤導病情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