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在門診請大家去運動的時候,最常被拒絕的理由是:「我工作很累🥱 工作中就很多勞動了👷‍♂️👷🏽」 但其實醫學界一直知道,勞動者的身體並不會比較健康,工作中的肢體活動似乎並沒有身體帶來很多的好處。 休息時間的活動,例如:運動、娛樂、走路和工作中的搬運、走動、機械操作對身體的影響是不一樣的。

從歐洲心臟學雜誌最新的報導顯示,丹麥的學者分析了10萬名成人的運動模式,每週激烈運動4小時以上的人相較於不運動的人可以減少四成的死亡率和15%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然而,粗重工作的人、相較於靜態工作為主的人,反而有增加三成的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而且隨著工作的體力勞動越多,心臟病危險越高,特別是研究中已經排除了患者的教育程度、薪資、抽煙、飲酒、以及種種與工作身分可能的影響。

目前我們認為對身體有益的運動是動態的肢體活動,運動中能增加心跳和呼吸次數,並且運動後要有足夠的時間休息,這樣對身體循環和心肺功能是有幫忙的。 然而,一般的勞動工作,通常是比較靜態的承重或是舉起東西的活動,對心肺的訓練不夠,而且常常以固定的姿勢或是奇怪的動作持續很長的時間,勞動之後的休息又不夠,這樣對心臟反而是有害的。 這樣的觀念也同樣被台灣的學者接受,而且在今年出版的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中有特別提到這個觀念。

從國外長期的公衛資料顯示,現代社會中的粗重工作者的身體健康是比較不好的,最新的研究報告也顯示勞動中的肢體活動對身體反而是可能有害的,所以請大家不要再拿工作很累來當作不運動的藉口,我們鼓勵大家要把握放假的時候多做運動🏊‍♂️🤾‍♀️🤸🏻 提高心肺功能、增進循環,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勞動和運動別傻傻的分不清🛠⛹️‍♂️
#粗重的勞動對身體真的不好👎

圖片出處: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21) 42, 149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