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在住院醫師訓練的時候,曾經有一個月我在台大心臟加護病房輪值,我們照顧的患者都有非常嚴重的疾病,身上插滿了管路,意識常常是半昏迷的狀況。 我們住院醫師每天早上七點以前要到達病房,開始研究病患狀況、和主治醫師討論開會、幫病患檢查治療、安排患者轉進轉出,通常下班都是晚上八點之後的事情。 護理師的工作也好不到哪裡去,只要一位患者有緊急狀況,突然急救或是需要做一些緊急的治療,大家就會被延誤下班,早上白班的同事忙到晚上10點才離開也是很常見的事情,更別提三天一次的大夜班。

當時幾乎大家都忙昏了頭,也覺得醫療生涯的黑暗面就是這樣了吧,而且想說哪裡有人願意把這樣的工作當作長期的志業呢? 其中有一位患者,整整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到月底才好不容易轉到普通病房。 他接受了許多治療,相當的辛苦,每次看著他,幾乎都是難受的面無表情。 沒想到在我結束加護病房訓練的兩個月後,某天在醫院走廊碰到當時的加護病房帶我的主治醫師,他開心的告訴我說,那位患者在普通病房再住了一個月之後出院,沒想到回來看他門診的時候,穿著西裝筆挺,眼神炯炯侃侃而談,完全恢復他生病之前的老紳士模樣🎩。 當時開心的感覺,我一直牢牢記到現在: 一整個月的努力付出,得到非常好的回報,讓我後來深入參與加護病房的工作相當長的時間,去取得了重症專科醫師的指導資格,也擔任過心臟加護病房的主任。

當然這一位成功的患者,最後就成為我們統計加護病房治癒率小數點後的一個數字,那個月也有幾位死亡的患者成為拉低治癒率的數字,但是每一位患者的治療,背後都是許許多多醫療人員的努力付出、甚至犧牲自己健康和個人生活才得到的成功,我們真的不期待感謝,只希望不要被每天上上下下的數字抹去了第一線醫療人員長期的投入,和病人奮力求生的努力🙏
就算只是一位搶救不回來的患者,也是我們拼到最後一分鐘的不甘心😕

#謝謝患者讓我們體會生命的價值🌤
#沒有一位患者是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