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像劉醫師一樣常常念醫學論文念到霧煞煞,那沒關係,不過如果您是電腦工程師、外科醫師、或是股票分析員,腦霧可能就是一個困擾的事情😵‍💫

「腦霧」指的是我們思緒不清楚、腦筋迷迷糊糊、或是有點恍神的情況;很多人可能都有過這種感覺,尤其是剛感冒之後、熬夜工作、或者有時差的時候,但是對於新冠肺炎的患者而言,如果康復很久了,完全沒有呼吸道的症狀,還是覺得腦袋不清楚,就會令人擔心了。

新冠病毒會直接造成腦部的發炎和微血管缺氧,染疫後的長期疲勞、痠痛、呼吸喘,也可能造成腦功能下降;最常見的就是記憶力衰退、認知功能下降和思緒混亂的情況。 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有些患者的腦部甚至會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的變化,令人擔心是否會有慢性的後遺症。

目前對於COVID-19如染之後的腦霧沒有好的治療方法,醫師建議大家多做有氧運動🏃請不要覺得這是老生常談,因為COVID-19病毒可能會造成交感神經失調,有氧運動可以提昇交感神經的穩定性,也可以促進循環和代謝,國外已經有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可以加速腦霧恢復。

另外要早睡早起,規律的生活: 熬夜絕對會讓腦子更霧茫茫🌫️ 多吃健康的食物,橄欖油、魚肉、青菜水果都對腦部健康有益;避免喝酒和使用鎮定劑,都可以減少我們腦袋的不清楚。 聯絡朋友、進行社交活動多聊天,有助於我們的認知功能恢復;玩一些簡單的桌上遊戲、記憶遊戲,或是猜謎遊戲,可以幫忙我們的記憶力恢復。

腦霧還沒散去的時候,請大家要多休息,避免壓力過大的作業,如果生活中遭遇困難的時候,避免卡在同一件事中太久,可以交替一下手邊的工作,或是把該做的事情分段處理,減少情緒的壓力。

目前確定新冠肺炎染疫的患者有一定的比例會產生腦霧的情況,不過如何治療和長期的預後及併發症,我們還不清楚,需要患者和醫生一起來努力,希望讓大家可以及早恢復正常生活。

#新冠肺炎的後遺症
#腦霧怎麼辦🤖

圖片引用自:https://jamanetwork.com/……/jam……/fullarticle/277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