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張,這一週劉醫師就看了超過20位新冠確診之後心臟加速的患者,除了少數原來就有心臟疾病的患者以外,大部分在新冠肺炎染疫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的心臟不適。 最會讓病患擔心的是,往往心悸是發生在咳嗽發燒的症狀消失之後,已經熬過新冠肺炎急性期的時候,才發生心臟的不舒服,而且會持續一週以上。

新冠肺炎導致的心臟加速已經是醫學界確認的疾病,稱之為:「確診後心悸症候群」(Post-COVID-19 tachycardia syndrome ),有些患者是單純心臟加速,心跳持續在100跳以上,也可能是90跳左右,但是伴隨著呼快忽慢的情況;有些病患還會發生血壓不穩定和頭暈的情況。 目前認為可能是新冠肺炎的病毒引發抗體免疫反應或是直接侵犯腦神經細胞,造成交感神經失調;另外病毒是透過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這個細胞膜受體進入細胞,而這個受體原本的作用是調控血壓和內分泌,因此造成循環系統的不穩定引發心跳加速。

目前發現在感染新冠後還有症狀的人,或是稱為「長新冠」的患者,將近20 %會有心跳加速的不舒服。 有些心臟的症狀幾週就消失了,有些會長達一年還會有不舒服😭 除了心跳快還可能有血壓降低和胸口痛的情況。 因為醫學界才剛剛開始了解和研究,所以治療的方法也仍然不明確,但是使用一些心跳控制的藥物,和適當的復健,通常會有改善的機會。 不過建議一定要看醫師好好治療,因為有些人是因為心臟發炎、持續的發燒、或是焦慮而引發的,必須要請醫生排除其他相關的疾病,更要小心惡性的心律不整,以避免危險的情況發生。

如果您在新冠肺炎確診一週之後,還是有心跳加速、呼快忽慢或是心慌的感覺,就有可能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請及早就醫治療。 不過醫生們對這個新的疾病還沒有很了解,所以跟大家討論病情的時候會比較保守、比較沒有把握,請大家多包涵,我們也還在學習研究中。

#確診後心悸症候群
#新冠肺炎的後遺症

圖片引用自: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03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