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下次能不能看到你?」

對於曾經有心臟病發作過,然後又不規則服藥的病人,劉醫師看診的最後一句話會這麼說。

在當主治醫師的過程中,有幾位被我們治療過的病人,因為沒有好好服用心臟藥物,疾病再度發作,半夜被送到醫院急救。 有些人是因為臨時沒有辦法來看診的關係,藥物不夠;也有的是自己不願意規則服藥。 這些病人的最後結果都不是很好,將近3分之一過世了。

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有一個特點,就是治療成功後必須非常努力的預防再度發作。 心血管疾病不像外科開刀手術成功就結束了,也不像癌症治療常常會有一個治療期限,心血管疾病是個老化的過程,年紀越大,我們的血管就越老化,也越容易硬化。 治療成功的血管可能因為時間久了而再度病變,年輕時很健康的血管可能因為沒有好好保養而阻塞。

以現在的醫療科技而言,心臟血管疾病如果好好服藥的話,治療成功的機會是不錯的;但是如果沒有好好追蹤服藥的話,那復發和併發症的嚴重情況,還是像「連續劇」的情節一樣的嚴重的喔☹️ 

#心血管疾病如果復發,是有很高的生命危險的?

#請珍惜您治療成功的心臟,一定要好好服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