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是許許多多病人內心的疑問,劉醫師也被問了超過一百次以上了

這其實是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健康教育的影響,一直以來台灣的醫學教育告訴大家人體正常的心跳是每分鐘72下,所以對於每分鐘不是72跳的民眾,不管是65下、78下、50或是100下,都有許多朋友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心臟有問題⋯⋯⋯

其實人是動物,只要是在活著的狀態,心臟就會不停的跳動,而且會隨著身體的情況和外界的環境影響而不斷有心跳的自然變化,沒有任何人的心跳會保持固定的一個數字,所以不要拘泥於72下這個數字,人體的心跳大部分會在60到100下之間變動。

而且心跳持續過高的人,未來發生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對於已經有心臟疾病的人,心跳加速,未來的死亡率會增加很多。 近年的研究也發現,如果用藥物來降低患者的心跳,可以減少心肌梗塞之後的死亡率,也可以減少心臟衰竭病人的再發病或是再住院的機會。

目前醫學界的共識是,對心肌梗塞的病人,心跳應該要控制在50-70下之間,而心臟衰竭的病人心跳更應該要控制在50-60下之間,因為心跳過速,會影響到心臟的收縮循環,太快的心跳反而讓全身的循環變得不好,心臟的舒張情況會變差,周邊血管的張力也會受到影響,稍微穩定而偏慢的心跳對心臟和血管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下回如果醫師用藥把您的心跳控制得低一點,這是為您的健康好,請不要太擔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