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心跳加速是很常見的情況,也常常引發準媽媽們的不舒服,有時覺得跳太快、有時覺得跳太大力,有時覺得忽然擠壓一下。

這是因為懷孕🤰時身體的水分會增加30%以上,要供應胎盤和胎兒血液循環,所以心臟要更強力的收縮,每分鐘心搏也會增加10跳以上。 這時準媽媽體內的神經和荷爾蒙都在很高亢的狀況,再加上心臟因為水分增加而擴大,就很容易產生所謂的早期收縮的情況,也就是在心臟不該收縮的時候提早啟動,造成孕婦的不舒服。

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心房或心室的早期收縮,稱之為APC或是VPC,如果在心臟結構正常的孕婦身上,通常是良性的變化,不會造成嚴重的心臟疾病。 不過如果您懷孕中有心臟的不舒服,一定要請醫生評估。 因為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炎、貧血、甲狀腺異常、或是嚴重心律不整都有可能用心跳不穩定來表現。

若是經醫生評估心臟功能正常,而且是單純的早期收縮,一般不需要吃藥,密切觀察,減少咖啡因攝取,規律生活避免緊張,往往在生出寶寶之後,心臟的不適感就消失了💭

#懷孕的心聲
#心室早期收縮💓VPC